让“电梯惊魂”远离我们的生活 从安全使用电梯开始

2017年04月27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电梯被广泛运用。电梯在给我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很多安全隐患。如何才能解决电梯的安全隐患问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31日,旅客乘电梯前来苏州火车站候车。(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电梯设备老化成安全隐患

据新华网报道,我国电梯事故频发是因为老旧电梯多且维修跟不上。电梯更换费用高,所以很多老旧电梯还在使用。北京市电梯商会会长缪步升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说道,按照国家电梯维修保养相关规定,电梯应每15天保养一次,但我国维保人员缺口很大,很多电梯常年处于“缺保”状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牢记电梯使用安全守则

除了设备老化外,人为因素也是引起电梯事故的主要原因,这就要求我们熟练掌握电梯使用的安全守则。重庆迈高电梯有限公司特检科科长范尚铃在接受新华网的采访时提出了安全使用电梯的六个注意事项:

1、在进入轿厢前,应先等门完全开启,看清轿厢位置后再迈进,不要在入口处逗留。

2、电梯门正在关闭时,不要用手阻止关门,更不能在轿厢内用力摇晃,这样容易撞到周围的屏蔽电缆设备,造成电梯卡死。

3、不要在电梯里随意玩耍,触碰电梯内的操控措施。如果遇到电梯安全事故等紧急情况,可以拨打电梯质检的报警电话12365。

4、禁止超载运行,超载铃响时,后进者必须退出。

5、禁止非专业人员擅自拆卸和维修电梯,以免造成电梯故障。

6、禁止扒电梯门或者打开轿顶安全窗,以免坠入电梯井道。

偶遇电梯事故该如何处理?

即便是小心备至,也可能遇到电梯故障。此时,你必须要保持镇定,寻找电梯内的报警求助电话或紧急按钮,利用这些报警装置求援。如无报警装置或对讲机,可脱下鞋子敲打电梯,引起他人注意。在无救援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切勿尝试自行爬出电梯,更不要强行推开电梯内门,也不要攀爬电梯天花板的紧急出口,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如果遇到电梯急坠,可以按下每层楼的按键;同时膝盖呈弯曲姿势,脚跟提起,双臂伸展,用手握住电梯扶手,或贴紧电梯壁,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这样做可以借用电梯墙壁保护脊柱,依靠膝盖弯曲来承受电梯坠落所带来的重击压力。(曹旭)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