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导致脑瘤”诉讼首次获胜 患者将获经济补偿

但英脑瘤慈善总会称判决没有充分科学依据

2017年04月26日08:4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首例“手机导致脑瘤”诉讼在意获胜

  近日,意大利地方法院判决,一脑瘤患者在“自己患癌是频繁使用手机导致的工伤事故”一案中获胜,该男子将获得每月500欧元的经济补偿。但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日前报道称,英国脑瘤慈善总会表示,这一判决并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这位名叫罗伯特·罗密欧的男子在诉讼中称,是15年来每天3到4个小时的工作电话导致他患上脑瘤,虽然该脑瘤已经手术切除并证明是良性,但医生切除了他的听觉神经,使他再也听不到了。这次法院判决是世界上首例获胜的“手机致脑瘤”诉讼。

  但BBC就此事采访英国脑瘤慈善总会首席科学官大卫·延金森时,他表示,许多人很关注使用手机与脑瘤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但目前为止,全球大型科研项目基于大量用户的研究结果都表明,“手机增加脑癌风险”证据不足。“当然,两者之间到底是否存在关联,还需进一步研究。”延金森说。

  延金森表示,2016年,美国开展了一项国家级毒理学研究,研究人员将雄性实验鼠每天暴露在高手机辐射环境下9个小时长达两年,结果显示,老鼠脑部和心脏患上肿瘤的几率很低,但该研究结论还有待同行评审以及其他同行的重复性论证。

  罗密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诉讼的最大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赔偿,而是希望能引起公众更多关注自身健康,注意使用手机的时长和方式。(记者 聂翠蓉)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