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食物“挑三拣四”?科学搭配饮食助他健康成长

2017年04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3日,幼儿园小朋友正在自助选择自己喜欢的菜肴。(王志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6年的一份研究显示,我国有超过95%的儿童和青少年钙摄入不足,25%-40%的儿童和青少年锌摄入不到建议值,在中小学年龄段的女孩中,铁摄入不到建议值者约有1/3。这一研究成果使家长们更加重视孩子的饮食健康问题,也开始关注孩子挑食这一普遍现象。那么,孩子挑食到底是为什么?在均衡儿童膳食营养方面,各位家长又需要做些什么呢?

孩子挑食?家长需引起重视

有些家长认为,挑食只是孩子任性的表现,长大后自然就不挑食了。其实,挑食是不良饮食行为的一种,家长们必须要引起重视。据《山西晚报》报道,虽然挑食的表现只有一种,就是不喜欢吃某种食物,但挑食的原因有多种。山西省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朱玲表示,孩子挑食可能跟以下因素有关:第一,辅食添加不当;第二,家庭成员的不良饮食习惯,例如家长挑食;第三,孩子缺少某种营养素,或者家长制作的食物品种单一,色香味不足。

如果孩子的挑食行为较为严重,建议到医院就诊,确定导致挑食的原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同时,家长也应注意孩子的膳食营养问题,制作食物时注意均衡营养。

孩子怎么吃才健康?

饮食均衡,合理搭配食物,孩子才能吃得健康。就此,《中国妇女报》给出了一些饮食建议:

1.尽量不吃或少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如冰淇淋、甜味饮料、甜点等,这些食物的含糖量是超标的,极易引起肥胖;油炸食品等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三高食品”也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2.绿色蔬菜无需限量。绿叶蔬菜等食物热量低,纤维含量大,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钾、钙、镁元素,多吃深绿色与深黄色的蔬菜,能帮助孩子减少体内脂肪,增加骨密度。

3.一日三餐科学搭配就能做到营养均衡,无须刻意添加营养品。

4.健康零食也要适度,不能多吃。例如,坚果虽有利于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水平,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它们热量偏高;牛奶虽能补充人体所需的钙,但全脂牛奶中约含有3%的脂肪,孩子当水喝不利于控制体重;同样,水果虽然好,但如果大量食用也会带来过多糖分。(李蕾)

本文由同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秀瑾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