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会通过疫苗感染艾滋病?层层监控保障疫苗安全

2017年04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卫生院,一名医护人员在为儿童接种疫苗。(谭凯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前段时间,朋友圈里频频传播关于问题疫苗的消息,甚至还有传言声称“儿童会通过疫苗感染艾滋病”。尽管这些内容已经被辟谣了,但不少人依然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所质疑。那么,艾滋病真的会通过疫苗传播吗?注射疫苗到底安不安全?

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包括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据公开数据统计,感染艾滋病的儿童中,90%是通过母婴传播的,也就是说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在安全正确地注射疫苗的前提下,儿童不会通过注射疫苗感染艾滋病。

疫苗安全有层层保障

据《昆明日报》报道,在生产、运输、库存和接种疫苗时,都有着严格的监管。

在生产方面,研究人员会从病毒标本中筛选最适宜用作疫苗的病毒株,并通过无数次的动物试验来验证疫苗是否能产生抗体、是否会导致动物死亡,完成动物试验后,还要进行人体临床试验,通过数万例受试者的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该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最后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才能上市。

在运输方面,疫苗在储存和运输时有规定的冷链温度,运输时还需使用专业冷链设备逐级运输至接种单位。

在库存方面,疫苗入库及出库时都需遵守“三入三出”的原则,以保证疫苗的出入库情况有证可循。

在接种方面,医务人员应严格按照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和接种方案的要求规范实施接种。

此外,我们接种的每一支疫苗都有批号,可以查询到疫苗的来源,只要选择正规的接种单位接种疫苗,就无需过于担心。

不打疫苗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光明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虽然在临床上,疫苗并非百分之百安全,但若没有疫苗接种,儿童将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

据《羊城晚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将免疫接种定义为目前最成功、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通过预防接种,全球已成功消灭了天花;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阻断了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野病毒传播;全球因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麻疹导致的发病、致残与死亡率也显著下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接种疫苗每年能避免200万至300万人死亡。

不传谣、不信谣,通过正规渠道接种疫苗,才能有效防控传染病。(郭秀芹)

本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免疫服务与评价室主任郑景山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