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丽也要健康 正确佩戴隐形眼镜让双眸“电力十足”

2017年04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或为了美观,或为了方便,或出于职业需要,有些近视患者会选择佩戴隐形眼镜。但相比镜框眼镜,隐形眼镜可能会给眼睛带来更多的伤害。那么,经常佩戴隐形眼镜到底有什么危害?怎么佩戴隐形眼镜才能把它对眼睛的伤害降到最低?

正确佩戴隐形眼镜,让双眼“电力十足”。

经常佩戴隐形眼镜有什么危害?

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科主任赵庆亮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佩戴隐形眼镜时,眼角膜本就会处于相对封闭的真空缺氧状态,眼球表面更是会缺少泪液的清洗和润滑。时间一长,镜片就会与角膜紧紧地贴合在一起,引起眼睛感染,诱发角膜炎、角膜溃疡等。

这些危害主要是由什么导致的?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发现,佩戴隐形眼镜是否会给眼睛带来伤害,主要由佩戴者的卫生习惯决定。使眼睛受感染的最主要原因是佩戴者的不良卫生习惯。比如有些佩戴者在摘戴隐形眼镜前不洗手,还有些常常带着隐形眼镜睡觉,这些行为会大大增加角膜发炎的几率。另外,有些佩戴者会超期使用隐形眼镜,月抛型镜片通常用上两个半月,而半月抛型的常用上一个半月,这些不当的使用习惯更会加剧隐形眼镜对眼镜的伤害。

如何把伤害降到最低?

如果既想戴隐形眼镜,又想把它对眼镜的伤害降到最低,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先去正规的验光机构确认自己是否适合佩戴隐形眼镜。

其次,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睡前一定要记得将其取下。因为眼球与空气并不接触,如果再覆盖隐形眼镜,更会使角膜处于持续缺氧的状态,引起角膜上皮水肿等病变。

另外,佩戴和摘取隐形眼镜时要保证双手是清洁干净的,以防眼睛受到手上细菌的感染;化妆前应先戴上隐形眼镜,卸妆前要取下隐形眼镜。

最后,眼睛发炎、感冒、游泳、洗澡、长途骑车、女性生理期和怀孕时不宜佩戴隐形眼镜。长时间乘坐飞机时也不建议佩戴隐形眼镜,因为高空的气压会影响角膜的弧度,隐形眼镜也容易变形,会对角膜产生伤害;而且舱内空气干燥,眼球表面的水分会迅速蒸发,使眼睛产生干涩感,隐形眼镜的材质也会变得干硬、脆弱。

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中小学生也不宜戴隐形眼镜;患有结膜炎、角膜炎、青光眼、严重沙眼、泪水分泌异常的人,或对镜片材料过敏者不可戴隐形眼镜。(丁兢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齐世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