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中发现抗衰老蛋白质 对抗衰老研究意义重大

有助开发大脑老化新疗法

2017年04月24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人类脐带血含有抗衰老蛋白质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了一篇与衰老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科学家发现人类脐带血中有一种蛋白质,可以活化年老小鼠的海马体,并增强其认知功能。该蛋白质的发现有助于开发靶向治疗大脑老化的疗法,从而成为抗衰老研究里程中的重要一步。

  过去的研究显示,年轻血液成分可使衰老组织重获新生,而老化血液会对年轻组织产生有害影响。科学家判断,似乎是血浆中存在的一种蛋白质起到了关键作用,无论是实验鼠还是人类,该蛋白质的水平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下降。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托尼·维斯-克里团队一直在进行年轻血液抗衰老的临床研究。之前他们已经证明,年幼小鼠的血源性因子可以抵抗较年老小鼠因年龄增长而产生的变化。而此次,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声称,人类脐带血具有类似效果。他们同时识别出促使产生抗衰老效果的蛋白质——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剂-2 (TIMP2)。这是一种在早期发育阶段会自然出现的蛋白质,而年老小鼠在被注射人类脐带血后,其大脑里面也出现了该蛋白质。

  实验显示,在接受治疗之后,年老小鼠大脑海马神经细胞表达更多促进神经突触形成的基因,而海马体正是负责学习记忆的重要中枢,实验动物在学习、记忆和突触可塑性(大脑改变和适应新信息的能力)等各项测试中,表现都有明显提升。

  研究人员表示,综合而言,新发现意味着生命初期出现的系统性因子有助于活化年老组织,而TIMP2或其靶向的细胞很可能是未来开发对抗人类衰老药物的靶标。

  总编辑圈点

  人类自古就有长生不老的梦想。秦始皇曾派人向仙人寻求长生不老药,之后也有不少帝王为求得不老仙丹而神魂颠倒。或许,正如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所讲述的那样,求生之欲在生命诞生之时就已写入基因的密码。现代人类早已清楚,要延长生命不能靠什么仙人或仙丹,还是依赖科学解开生命的密码更靠谱。说不定,“不老仙丹”就藏在人类生命延续的某个环节之中,人类脐带血研究不就传达了这样的信号吗?(记者 张梦然)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