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并不只是女性专属 男性接种也很有必要

2017年04月21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宫颈癌被称为威胁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据《工人日报》报道,2015年我国子宫颈癌新发病例约为98900例,死亡病例约为30500例。面对如此之高的健康风险,好消息是能够预防宫颈癌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已经在国内上市。但你知道吗,这一“刷爆女性朋友圈”的宫颈癌疫苗,其实男性也可以接种。

HPV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支可以用来预防癌症的疫苗。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患宫颈癌的风险

据《齐鲁晚报》报道,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即HPV疫苗,可以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的变异,目前99%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的,HPV疫苗是世界上第一支可以用来预防癌症的疫苗。《燕赵晚报》介绍,人乳头状瘤病毒会发生4种变异,其中的两种变异有75%的机会可导致女性罹患宫颈癌,而另两种变异则有50%的机会使人患上其它的生殖系统疾病。

江苏省妇幼妇科肿瘤专家尤志学在接受《南京日报》采访时介绍,接种HPV疫苗能阻断HPV病毒感染的路径,从而大大降低患上宫颈癌的风险。

男性接种宫颈癌疫苗可避免将HPV病毒带给伴侣,同时还可预防其他生殖疾病

2008年的诺贝尔医学奖授予了哈拉尔德·楚尔·豪森,获奖理由就是他发现了HPV病毒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诱因。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回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注射HPV疫苗最有效的年龄是在9岁到14岁,而且他认为不论女孩和男孩都应该注射该疫苗。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认为:“如果我们只给男性接种疫苗,会比只给女性接种更能有效预防宫颈癌”。因为性生活能够传播HPV病毒,而15岁到40岁的男性在性方面比同龄的女性更主动,所以男性更容易扩散HPV病毒。事实上,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卢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性接触是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彭澎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也认为,男孩也应该接种HPV疫苗,因为男孩同样可以感染HPV病毒,而且可能会把HPV带给自己的性伴侣。

另外,男孩之所以需要接种HPV疫苗,还因为该疫苗能预防的不仅仅是宫颈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科主任高雨农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HPV病毒是一个“重口味”的病毒,不仅可以导致宫颈癌,还可以导致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阴茎癌、口咽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郑伟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认为,HPV病毒能导致喉癌、男性阴茎癌。因此,HPV病毒的致病对象不仅包括女性还包括男性,所以,男性接种HPV疫苗也很有必要。(赵鹏)

本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免疫服务与评价室主任郑景山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