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些信息你知道多少?

2017年04月21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2年3月30日,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在德国马格德堡开幕。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意在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协助人类管理和使用信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的意义在于协助人类更好地管理和使用信息。在这样一个信息内容量过载的时代,对于人类怎样有效获取信息、使用信息,人工智能可以给出一个全新的信息解决方案,为人类提供所需要的信息。

两会期间,李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百度在研发上主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表示,放眼全球,很多国际大企业的人工智能负责人都是华裔或中国人,主要原因是我国对数学等基础学科教育非常重视,培养了大量数学方面的人才。人工智能是跟数学高度相关的领域,所以我国做人工智能有天然的优势,加上目前在云服务上我国也非常领先。雷军认为,发展人工智能对中国来说就已是一次时代的机遇。

人工智能在金融和医学领域的应用

据中国网报道,在金融业务的前端,不少传统银行将人工智能用于自动业务交易、客户定制服务,开发理财产品等应用。早在2015年,国内银行业首款实体智能机器人“交行小e”就已正式亮相。同年,南京银行的人工智能客服“小鑫”在南京银行微信银行和网上银行同步上线,招商银行也开始试用全新的人工智能业务模式。未来,人工智能不仅在金融业前端会有更多的便捷精准服务提供给客户,在金融后端的信息安全、风控反欺诈、资产管理等方面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互联网+金融”业务会结合更多维度的互联网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来处理更广泛的金融问题。

在医学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极大地提高诊疗效率,这对于我国医学资源稀缺的情况具有战略价值。要使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发挥其作用,就需要医学界人士有意识地进行资源整合并且深度参与其中。

葛均波还提到,目前许多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研发团队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资金、人才都有所不足;另一方面,大多数医学专家往往忙于自身临床科研工作,无暇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开发里来。事实上,医学专家的参与能够让人工智能团队少走弯路,大幅提高效率,甚至许多医学问题也可能在人工智能辅助下有所突破。

人工智能未来将在这三大领域实现突破

人工智能未来或将在三个领域实现突破。第一是工业制造领域,比如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特种机器人、深海机器人、探月机器人等;第二是服务业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辅助人们,比如人脸识别、语音对话、人脸支付、机器翻译等;第三是居家生活,未来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或许可以实现用智能机器人来陪伴、看护以及进行教育。(李蕾)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徐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