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是新生儿的“人生大事”,千万不可小觑

2017年04月21日1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儿童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时有发生,许多家长因为缺乏疫苗接种方面的专业知识而困惑不已,甚至有人干脆主张“拒打疫苗”。那么儿童为什么一定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为什么会出现不良反应?接种过相关疫苗就一定不会感染此类疾病了吗?

海南省直机关幼儿园小朋友在接种麻疹疫苗。

儿童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

据环球网报道,通过免疫接种,能使人对特定的传染病产生抵抗力或免疫力。免疫接种是一种已得到证实的控制和消灭致命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它具有明确的目标群体,是最经济有效的卫生投资之一。其中疫苗是实现免疫接种的重要载体。

金羊网提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晓源表示,儿童易感染的疾病主要是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其中大部分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像脊髓灰质炎这种疾病在全国范围内被消灭,广东省原来高发的乙肝病得到全面控制等示例,都是疫苗的功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说道,一直以来,社会都是靠高的疫苗接种率来换取低的疾病发生率;如果人群中疫苗的覆盖率达到80%、90%,那么疾病就很难流行起来。

儿童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常见的不良反应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光明介绍,疫苗不是治疗疾病的药物,而是一种由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制成的相对安全的毒素,医学上称作“抗原”。孩子接受疫苗接种后,由于机体受到了“抗原”的刺激,就会出现某些反应,从而刺激体内产生一定的抵抗力。常见的不良反应如局部疼痛、红肿、低烧、起疹子等,都是疫苗要突破人体自身的防御系统激起的免疫反应,以达到对细菌和病毒产生抗性的目的。

《光明日报》的报道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曾表示,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是由疫苗本身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一般反应有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症状,或有发热、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全身症状。一般反应的发生率相对较高,但病情轻微,一般不需就医,1至2天后即可恢复。

接种了疫苗不代表百分之百不发病

据中国网报道,接种了疫苗并非有了“金钟罩”, 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发病;况且疫苗都有一定的保质期限和保质率,随着时间延长,抗体水平会慢慢減弱。所以孩子接种疫苗后,会不会感染接种疫苗所预防的传染病,取决于其身体里尚存的抗体数量。

儿童接种疫苗具有重大意义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表示,“拿乙肝疫苗来说,儿童一旦感染乙肝病毒意味着未来患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增加,因此儿童从小接种乙肝疫苗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于预防肝癌、降低早死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关于我国儿童注射乙肝疫苗的数据统计显示:1992年至2006年,我国通过及时接种乙肝疫苗,超过8000万儿童免于乙肝感染。2012年5月,中国5岁以下儿童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率已降至2%以下,并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17年将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控制在1%以下的目标。如果不接种乙肝疫苗,我国每年将会有40至50万新生儿因母婴等传播感染乙肝病毒而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张泽英)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