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认知误区,牙齿矫正让你更加自信

2017年04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18日,重庆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正在为重庆市綦江区九龙小学学生免费进行涂氟防龋。(陈星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拥有洁白、整齐的牙齿会让人倍加自信,可是很多人受先天遗传因素及不良用牙习惯的影响,导致牙列不齐、牙齿拥挤、地包天、龅牙等问题,需要做牙齿矫正。那么牙齿矫正是否影响美观?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牙齿矫正?用什么方法进行矫正呢?

很多人对牙齿矫正的认知存在误区,觉得牙齿矫正就是用牙套箍住牙齿,不但周期长,而且影响美观。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副主任医师陈磊表示,事实上随着牙齿矫正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比如牙齿内侧托槽技术,透明塑料牙套,隐形“舌侧固定矫正器”等,这些都能够在矫正牙齿的同时不影响美观。

据《北京日报》介绍,牙齿存在排列不整齐、拥挤、牙间隙过大等牙列畸形,或者存在前牙突出、下颌后缩、“地包天”等骨骼畸形,均可进行矫治。一般情况下,青少年患者牙齿全部替换完成即可开始矫治,成年人口腔健康状况良好,随时可以进行矫治。

陈磊表示,针对3-15岁未成年人用口呼吸、咬唇、咬手指、吐舌、不正确的吞咽和其他不良习惯导致的面型异常和牙列不齐,可以通过肌功能训练矫治器来改善面型和牙齿整齐度。

大众网介绍,对于严重的牙颌面畸形或不对称者,比如上下颌前突或上下颌后缩,建议通过外科手术进行矫正。同济医院口腔科孙国洪副教授在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正颌外科手术利用X线、CT、头影测量等手段,对牙模型进行分析,模拟手术过程及效果,精确定位颌骨移动的位置,把发育错位的颌面骨复原到合适的位置。颌骨的位置改变后,人体肌肉需要重新适应新的附着位置,术后还需要医生通过外部弹力牵引,将其拉到理想位置,恢复上下牙咬合关系,使不能接触的上下牙重新接触,重新会合。手术后面部会更加协调,牙齿全部对位合拢。

矫正牙齿后要注意做好护理工作,刚刚矫正过的牙齿比较脆弱,不要吃过黏、过硬的食物,要保持口腔清洁,多漱口,勤刷牙。(郭浩)

本文由解放军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正畸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聂敏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