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研究显示:交感神经系统驱动人体热量产生

对理解并根治代谢疾病意义重大

2017年04月20日09:3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交感神经系统驱动身体生热作用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比特纳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身体生热作用的主要驱动力是由大脑控制的交感神经系统,而此前人们曾猜测巨噬细胞在生热作用中发挥重大作用。该成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

人体调节热量产生的过程称为生热作用,这是目前研究糖尿病和治疗肥胖症的主要方向。在利用免疫系统治疗糖尿病和胰岛素耐受性方面,虽然科学家做出了很多努力,但对于人类的代谢疾病尚未开发出疗效突出的药物。研究人员认为,要想彻底根治糖尿病和肥胖症,可能还需要从恢复大脑和自主神经系统对生热作用和新陈代谢的控制能力方面着手。

比特纳团队重点研究了儿茶酚胺,包括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其参与生热作用调节,并通过β受体增加氧耗量而产热,同时可促进褐色脂肪组织的分解。而褐色脂肪组织正是人体的产热器,可消耗能量产生热量,调节体温。

研究人员确认,大脑可通过交感神经系统产生儿茶酚胺,而巨噬细胞无法产生儿茶酚胺。

比特纳表示,生热作用是新陈代谢过程,将之作为靶标来开发药物,可消耗人体能量,减少肥胖,改善糖尿病,因此,研究大脑和交感神经系统对生热作用的影响,对理解新陈代谢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者 何屹)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