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机构对肝脏芯片进行测试 属世界首次官方行动

旨在取代动物模型测试药物、食品和化妆品

2017年04月20日09: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美官方首次对肝脏芯片进行测试

据《自然》杂志官网18日报道,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宣布,已经开始对一种肝脏芯片开展一系列测试,检验其能否可靠模拟人类对食品和食源性疾病的生物反应。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政府官方机构采取行动,确认能否通过芯片器官获取新药审批认可的实验数据,从而取代动物模型。

这次受试的肝脏芯片来自生物技术公司Emulate,由哈佛大学威斯生物研究所研发。这种用柔性半透明材料制成的芯片只有5号电池大小,其支架上分布着各种人体肝脏细胞,一种类似血液的液体系统负责提供养分并排出废物,并模拟细胞外基质、免疫系统成分和机械力等生物环境。

2012年,FDA、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联合启动一项“器官芯片”计划,资助大学和科研机构研发器官芯片,以代替动物进行药物测试。但宣布这次实验的FDA食品安全部毒理学高级顾问苏珊娜·菲茨帕特里克表示,他们这次测试的并不是药物,而是食品、化妆品和营养补充剂,首先评估肝脏芯片,后续再对肾脏芯片、肺芯片和肠道芯片等开展研究,以获得每种器官芯片对各种产品的处理数据,同时检测食源性病菌对特定器官的影响。

从事肝脏芯片研发的匹兹堡大学毒理学家劳伦斯·维尔内蒂对FDA这么快就开始测试器官芯片表示惊讶。他认为这个决定“非常及时”。

动物的代谢与人体代谢在许多方面很不一样,动物试验虽然是很好的模型,但也会产生错误结果。而且动物保护组织在不断施压,希望减少实验中的动物使用,如从2013年开始,欧盟已经严格禁止销售基于动物实验的化妆品。“但人们必须对化妆品进行测试,因此需要找到一种结果稳定的可靠系统来替代。”维尔内蒂说,器官芯片可能就是最好的选择。(记者 聂翠蓉)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