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准、更清晰 你的卫星导航能做到吗?

2017年04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共享单车的确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它并非“无处不在”,我们经常也会遇到“骑车5分钟,找车10分钟”的尴尬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大共享单车的厂家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据《北京日报》报道,3月22日,小蓝单车宣布使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使得其单车能够实现亚米级定位。那么,什么是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它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什么关系?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可以修正卫星导航系统在定位中的误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河北日报》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简单来说,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一部分,是用来修正卫星导航系统在定位过程中出现的误差。据《科技日报》介绍,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要的地面基础设施。据新华网报道,无论是GPS还是北斗导航,都会用到卫星定位,而卫星定位因为受到大气、空间等因素的影响,在实际定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误差。因此,在地面建立地基增强系统,可修正卫星定位误差,使定位更加精准。

那么,亚米级又是什么意思呢?据《南方日报》报道,卫星影像精度的单位为米,亚米级的意思就是它的测量精度可以精确到分米、厘米甚至是毫米。因此,在亚米级的卫星影像图上,我们能清楚地看见斑马线。将具有亚米级定位功能的地基增强系统用于共享单车上,可以使人们更加精准地找到共享单车,避免了“地图上明明有,但实际中却找不到”的尴尬情况。

北京西直门的亚米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图

未来的北斗卫星导航:更快、更准、更清晰

除了共享单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能运用到哪些方面呢?

其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早已“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精准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艳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应用到了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养老关爱等民生领域,从根本上提升了城市运行管理的信息化能力,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了技术上的突破。”

未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将应用到更多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接受《光明日报》的采访时表示:“我国将重点推动‘互联网+北斗’的空间位置服务产业。比如北斗系统与蓝牙、宽带移动互联网、有线互联网、窄带物联网等融合,使北斗时空信息传输更快、位置更精确、图像更清晰、用法更巧妙。”(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