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失火该如何逃生?谨记七条自救措施助你逃出火海

2017年04月18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今,大城市里高楼林立,人们工作和生活都在“高处”,繁华市区尽收眼底。想来在高层坐在飘窗前捧杯咖啡看看风景,不失为一种惬意。可这时突然发生火灾怎么办?该如何从高层逃生呢?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胶州路上一高楼发生火灾。(裴鑫/新华社)

北京市消防中心宣教组主任孙琰指出,遇到高层失火,人们可以根据情况选择自救还是逃生,但不管是自救还是逃生,都必须保持冷静,千万不能慌,更不能着急跳楼,酿成惨剧。

高层失火如何自救

高层失火自救的要诀可以概括为“一静、二捂、三憋、四裹、五低、六躲、七呼救”。

一静:必须冷静,不要惊慌,不盲目行动,迅速认清目前的情况,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

二捂: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火灾现场烟雾巨大,致人死亡的往往不是火,而是烟雾。所以面对火灾,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是防止有毒气体吸入的重要措施,多叠几层,效果会更好。

三憋:学会憋气,这也是防止有毒气体吸入的措施之一。

四裹:用水浸湿衣被、毛毯等棉织物,裹在自己身上,以免被烧伤。

五低:压低身体。据《红网》报道,在火灾现场,烟雾是从下往上蔓延,逃离时一定要压低身体,猫腰沿着通道向低层逃离。

六躲:如果被困在现场无法逃离时,一定要找一个有窗户、有水、没有防盗网的房间,以便消防员救援。

七呼救:向外求救,此时最好用手机求救,切记不要张口呼喊,这样会吸入大量烟雾。如果现场允许的话,在白天可以挥舞鲜艳的衣物或布匹向外求救,夜晚则用灯光或撞击东西求救。

高层失火如何逃生

发生火灾,到底是该往高层逃生还是往低层逃生呢?这个应视火灾具体情况来定。简单地说,“楼上着火往下跑,楼下着火楼里躲”。“楼上着火往下跑”是指如果火灾发生在楼上,烟雾不大,应就近向紧急疏散口撤离,迅速逃离到楼外的安全地带。逃离时,不要贪恋财物,千万不要乘坐电梯,更不要忘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者其他防烟设备保护自己,沿步行疏散楼梯逃离。

如果火点在楼下,且火势大,不能下楼逃生时,切记不能往顶层跑,因为烟气沿楼迅速上升,很快就可以到达最高层。那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据《中国网》报道,在公共场所或办公楼内突遇火灾首先要仔细听取楼层消防广播,根据消防广播安全避难。遇到下层火灾要立即躲进中间楼层,最好是避难层,选择房门结实、有窗户、屋内有水源的房间,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哪种情况,如果要出去,都要先观察一下门把手的热度。如果热度较高,就要放弃出逃,因为很有可能火灾离你很近,甚至它就在门外。(张茜)

本文由北京市消防中心宣教组主任孙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