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一起“焕发生机” 为何你却偏偏过了敏?

2017年04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春天万物复苏,有些人却偏偏过了敏。(图片来源:卢先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有的人对美丽的花朵避之不及,有的人对一些可口的食物望而生畏,还有的人对温暖的阳光四处躲藏,这些都是过敏这个“罪魁祸首”捣的乱。春天来临,身边过敏的人群仿佛庞大了起来,一些以前不过敏的人也被过敏“上了身”。人们不禁想问,过敏到底是什么?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为什么过敏“偏爱”春天?

什么是过敏?

据《科技日报》报道,过敏是身体对某些外界物质产生的过度反应,这些物质对大多数人通常是无害的。

过敏的发生需内因——过敏体质和外因——过敏原相互作用,当过敏原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广泛分布于皮肤、黏膜组织中的肥大细胞,促使其释放过敏介质。过敏介质和血管、感觉神经上的受体结合,导致血管扩张,刺激感觉神经,从而表现出常见的过敏症状。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提醒,过敏体质具有遗传性,如果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属于过敏体质,孩子是过敏体质的可能性也极大。

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

过敏原一般有四类:吸入式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尘等;食入式过敏原,如牛奶、鸡蛋、坚果等;接触式过敏原,如空气、金属、化妆品等;注射式过敏原,如青霉素等。这些过敏原无处不在,它们本质上都是引发个体发生超敏反应的非寄生性的抗原。但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抵抗力不同,能引发他们过敏的过敏原数量和种类也有所差异。

过敏患者该怎么做?

既然过敏这么普遍,过敏患者该怎样对待它呢?

首先,认清自己的过敏原,并有意识地避免接触过敏原。其次,在了解自己的过敏原后,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对于吸入式过敏原,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对于食入式过敏原,进食时保持警惕,避免摄入会使我们过敏的食物;对于接触式过敏原,接触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以预防和减轻过敏反应;对于注射式过敏原,注射之前提醒医生自己的过敏药物。

为什么过敏“偏爱”春天?

据姚震介绍,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空气中的花粉、尘埃、毛发都是导致过敏的“元凶”,除此之外,春季人们容易感冒,用药后也有过敏风险。因此,药物过敏的人需要记清楚自己过敏的药物种类和名称,避免以后使用此种药物;对粉尘等过敏的人可以佩戴口罩;对尘螨等过敏的人需要定期清洗自己的被褥和枕头,时常将它们放在阳光下暴晒。

此外,由于过敏容易引发并发症等,所以当我们过敏时需要及时就医,通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和脱敏治疗来缓解和解除我们的过敏症状。同时,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等也对预防过敏有着不错的效果。(倪凌霄)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