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说地球上“三分陆地七分水”吗?为啥还要节约用水

2017年04月17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水与我们息息相关,节约用水也早已是老生常谈。但有些人依然只是喊喊口号,觉得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水,因为只要把水龙头打开,水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常言道地球上“三分陆地七分水”,这是不是意味着地球上的水资源“用也用不完”呢?如果是这样,为啥还要节约用水?

为啥要节约用水?先来了解一下地球上的水资源到底有多少

“三分陆地七分水”说的并不是地球上的水资源总量,而是指地球表面的水陆面积比例,即在地球表面,海洋大约占71%的面积,陆地大约占29%的面积。

那么,地球上的水资源到底有多少呢?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国地质调查局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经对地球上的水资源做出过统计:如果把地球上所有的水——海水、河水、地下水、水蒸气甚至动物和人身体里的水都收集起来,能形成一个直径为1385公里的“水球”,这个“水球”的体积为13.86亿立方公里。如果把地球比作一个篮球的话,这个“水球”比乒乓球还要小一些。

左上角的小球为科学家绘制的包含地球所有水资源的“水球”。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这个“水球”中的水并非全部都能为人类所用。据中国网报道,虽然地球上的水资源总量将近14亿立方公里,但淡水仅占其中的2.8%,储量仅为3.7亿亿立方米。同时,绝大部分淡水都蕴藏在南极冰原和北极冰山中,难以开采利用。人类生产和生活能利用的地表淡水仅为105万亿立方米。

另外,据新华网报道,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仅为1800立方米。因此,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节约用水非常有必要。

日常生活中如何节约用水?要从“小事”做起

节约用水要从“小事”做起,因为很多水都是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被浪费掉的。据《西藏日报》报道,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每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每月可以流掉3~25立方米的水。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节约用水呢?新华网为大家介绍了三种方法:

1、减少流水量,比如在洗澡的时候,应尽量采用间断放水淋浴的方式。

2、减少用水次数,比如就洗衣服这件事而言,可以将脏衣服集中起来一起洗。

3、提高用水率,比如可以用淘过米的水浇花,用洗过脸的水擦地等。

此外,安装具有节水功能的马桶、水龙头等也是节约用水的好方法。(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