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水逆了?别慌,来听听天文学家说“水逆”

2017年04月17日09:4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水逆究竟是咋回事

经常听见有人说,最近是不是水逆了,怎么喝凉水都塞牙。水逆是水星逆行的简称。但是水星真的会逆行吗?水逆有让人倒霉的威力吗?

在占星术中,水逆往往意味着诸事不顺,占星师通常会建议人们在水星逆行期间尽量避免启动任何新的项目,应该去反思和回顾过去的决定并重新评估。不过天文学家对水逆有另外的解释,让我们来听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怎么说。

所谓水星逆行,并不是水星真的逆向而行了,只是从地球上观测的一种错觉。在太阳系里,所有行星都是按同一方向环绕太阳运行,方向不会改变。在水星逆行期间,从地球上跟踪水星的轨迹,会发现水星运行到一定位置后似乎改变了方向,这其实是由地球自转以及地球与水星的相对位置变化引起的。

在太阳系里,地球和水星都围绕太阳转,因为水星的轨道比地球更靠近太阳,绕太阳一周只有88天,而地球离太阳较远,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365天。这就像是两个人在不同的跑道跑步,水星在里圈跑得快,地球在外圈跑得慢。追上地球之前,水星往前运行;追上之后,看起来像是往后跑,成了逆行,但其实水星始终在向前走,并没有逆行,之所以会产生错觉,是以地球为参照物来看的,如果以太阳为参照,是不存在所谓水星逆行的。

过去人们会为观测到水星逆行现象感到恐慌,是因为很久以前,在地心说盛行的时候,人们以为地球是宇宙中心,行星都应该绕着地球转,如果大部分行星都往前走,突然人们发现有一个天体——水星不往前走,反而往后走,就难免感到恐慌。现在我们知道水星逆行是一种极为普通的天文现象,不会对地球产生影响,更不会对人的活动产生影响。 (记者 唐婷)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