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频繁现身 究竟它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2017年04月14日08:3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服务机器人来了,它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新华社广州4月13日 圆脑袋、胖身材,“眨巴”着“眼睛”,用愉快的声调发出“欢迎光临,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服务语音。近日,在广州一家生鲜超市门口,两个可爱的迎宾机器人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

  一位顾客驻足“尝鲜”,触摸机器人显示屏上的“跟随”按钮,并经“模仿指定动作”通过验证。机器人随即跟随这名顾客移动。行走途中,当遇到另一名顾客阻挡,机器人还会停下来,发出“委屈”的声音“对不起,我走得有点累。请问您能让一让吗?”小机器人可爱幽默的反应,逗乐了不少围观的群众。

  在广州、深圳,细心的市民发现,除了在商场可以发现服务机器人的身影,在机场、政务服务大厅、银行,甚至在某些线路的公交车上都能与服务机器人“不期而遇”。

  随着技术的进步,服务机器人已从实验室环境走入市场。服务机器人能干什么,如何便利我们的生活?

  服务机器人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日前,一段某快递公司分拣机器人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视频中,装备橙色托盘的小机器人在地面上快速、有序穿行,将一件件包裹运送到指定位置,完成分拣。电量较低时,小机器人还能自动“跑”到电源插口自助充电。

  机器人进行快递分拣、工厂机器人换人……因其相对成熟的市场应用体系,工业机器人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并不陌生。可对于服务机器人,在哪些领域它已率先进入市场,又为人们带来了哪些便利呢?

  在深圳欧铠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何建忠演示了该公司研发制造的“美女一号”送餐机器人工作运行程序。一个约一米六个头的机器人,双手端着两层托盘,在固定的轨道上运行。当遇到直角拐弯,“美女一号”能够顺畅转身;有人挡住“她”,“她”也会自动停让。

  何建忠说,送餐机器人前年推向市场的时候,销量是500多台,根据不同型号,每台的价格在4万到6万之间。“珠三角企业的用工成本大概每年每个工人要5万-6万。而这些机器人的设计使用寿命至少是十年。所以从长远的成本考量来看,还是有不少企业愿意尝试使用送餐机器人。”

  此外,还有一种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业务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出现在机场、银行、政务服务大厅等特定场景。

  去年11月份,深圳机场引入pepper机器人“小莫”,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地图导航、航班查询等服务。乘客不仅可以通过人脸或者身份证进行识别,获得登机信息,打印登机牌,还可以通过语音向“小莫”咨询信息。

  这款服务机器人“小莫”是深圳阿西莫夫科技有限公司为深圳机场“量身定制”的。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康平陆说,他们本身并不生产机器人硬件本体,而是基于智能服务机器人,整合人机互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分析、SLAM实时导航,开发适用不同场景的应用和解决方案。

  “简而言之,就是给服务机器人加上智能大脑,让它具备自然的语言交流能力、机器视觉探知周围环境的能力,使其成为整合机场大使、值机功能等为一体的角色,为旅客带来高效、便利的服务。”

  在广州,细心的乘客会发现,226、538等部分线路公交搭载了车载智能出行机器人“欧巴”。乘客通过“欧巴”WiFi热点功能连接其手机APP可以面对面,指导其挥臂、转头等动作。

  研发生产“欧巴”机器人的广州部族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孟鑫说,对于乘客而言,这款机器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内置了红外报警器和火源、气味传感器,能够对车内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

  事实上,服务机器人不仅在机场、银行等领域表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走入医疗康复、家庭娱乐等领域,为人们带来便利。工信部去年4月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目前,我国服务机器人在科学考察、医疗康复、教育娱乐、家庭服务等领域已经研制出一系列代表性产品并实现应用。

  走入万千家庭,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尽管服务机器人在各大科技展会赚足眼球,并初步走入市场。然而,真正形成可持续的市场应用,成为家庭真正的“生活助手”,仍然有一段路要走。

  广州某商场的迎宾机器人,虽然其搭载了投影、音乐、广播等多种功能,但针对顾客的核心需求“导航到特定商品的特定位置”功能却无法实现;机器人避障后想要继续行走,还得顾客重新“模仿动作”通过验证。用一位顾客的话来说,“刚开始觉得新奇、好玩。可它实在比较笨,功能性不强。除了逗趣之外,我要它何用。”

  而对于目前基于公交场景的智能出行机器人,对于商家来说,它是创新新媒体传播营销方式的又一新型终端,但对于个人用户而言,WIFI网络的稳定性、产品的使用体验仍然是决定是否用它的关键因素。而这些,都还有待优化提高。

  欧铠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做工业机器人,近两年兼做部分送餐服务机器人业务。何建忠坦陈,前两年送餐机器人销量在500多台,去年销量约200多台。新热潮过去,市场是有一定降温。

  “机器人地面轨道会给餐厅清洁带来一定困难。机器人行走速度在35米左右每分钟,确实还不够快。要真正进入市场,还得从机器人功能实用的角度考虑。”何建忠说,下一步,将对送餐机器人的功能进行优化提升,包括有轨轨道改无轨轨道;将机器人行走速度提升至60米/分钟;此外,再增加顾客自助结账功能。“这都需要一个过程来实现。”

  近年来,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迎来新一轮爆发,不少技术取得了较大突破。康平陆说,不少机器人的AI能力,在实验室环境实际已经比较成熟,但应用到各现实场景中,仍面临较多复杂因素。

  “比如说,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在实验室环境都非常好。但在实际应用中,餐厅人声嘈杂,机器人能否快速准确进行语音识别?此外,在银行营业厅、机场等环境,遭遇逆光等情况,机器人的适配性就不那么强。这些都是实际应用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需要一个一个去解决和优化。”康平陆说。

  未来发展潜力如何?

  尽管在市场应用中,机器人许多功能还有需要迭代、完善的地方,但近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加上社会市场需求的驱动,让AI、服务机器人产业获得爆发式发展的态势不可小觑。对于市场的反响,阿西莫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秦俊武深有体会。

  “客户成长非常快,对于机器人的理解,机器人与场景的结合较前两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很清楚机器人的优势在哪,怎么用它。客户对机器人的要求,不仅仅是对硬件、形态的要求,也包括对它的业务、场景的理解有要求。”秦俊武说。

  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预期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业内分析,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医疗与教育需求旺盛等因素,使得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机器人市场。

  “现在的服务机器人发展阶段,有点类似1997年至1999年的互联网时代。90年代,你买一台计算机放家里,拉根网线,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家里装互联网有什么用呢?”康平陆说,然而现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大家都是有目共睹,而这其中的重要环节是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

  “对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来说也一样,除了技术之外,找到应用场景,去解决行业、客户一个真实存在的痛点,其未来产生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将是巨大的。”康平陆说。 (记者 周颖)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