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依赖人工操纵 翼龙Ⅱ是一架怎样的“三好”无人机

2017年04月11日13: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科技日报》报道,2017年2月27日,我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翼龙Ⅱ在中国西北某高原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具备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也意味着我国在全球航空装备贸易中竞争力提升,受世界瞩目。

据人民网军事频道介绍,翼龙Ⅱ机长11米,高4.1米,翼展20.5米。为了适应它身小且轻的特点,翼龙Ⅱ装配了功率大、耗油低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并且,因为飞机平台性能、动力提升和挂载能力的优化,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4.2吨,外挂能力达到480千克。

翼龙Ⅱ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引来如此大的轰动呢?从它动力设计到应用领域,翼龙Ⅱ可以算得上是我国航空装备中的“三好”无人机。

翼龙2攻击型无人机特写镜头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网)

翼龙Ⅱ可独立执行任务,基本可不再依靠人工操控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在接受《科技日报》在采访时介绍,和以前多数指令要靠人来操纵的无人机相比,翼龙Ⅱ最大的亮点就是它已经基本上不用人工操控了。在飞行任务中,只要输入预设指令,它便可独立完成任务。飞行员的工作主要是监控它的行程,只有在中途改道或有异常的情况下才会采取介入。

动力性能优异,可20小时持续飞行

人民网军事频道介绍,为了减少动力消耗,翼龙Ⅱ在飞机气动外形的设计上进行了优化设计,将机翼设计的更长一些,以减小诱导阻力,使翼龙Ⅱ可实现20小时持续任务续航;在性能方面,翼龙Ⅱ系统由翼龙Ⅱ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和地面保障系统组成,飞机最大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最大飞行速度达每小时370千米。

能在多个领域“施展拳脚”

据《成都日报》报道,翼龙Ⅱ集侦察、打击、监视等功能于一体,经扩展还可以搜集情报,执行搜救、电子战等任务,可应用在军事任务、反恐、边境巡逻和民事用途等多个领域。它在飞行途中,具备随时应对地面和空中复杂情况的能力。此外,升级换代后,它的精准打击目标能力、武器挂载能力、系统协同能力等也都有大幅提升。

翼龙Ⅱ的成功研制,是我国在军事科技领域的一大成功。参考消息网称,翼龙Ⅱ以其自身优势吸引了世界各方的目光,已经得到目前为止最大一笔无人机海外订单。相信我国军事科技的发展在未来会更上一层楼!(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