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海洋杀手” 还大海一片纯粹的蓝

2017年04月07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在海边长大的人可能对这首歌更有感触,大海给他们的童年带来了无限欢乐。但是,随着近年来海洋污染日益加剧,特别是海上石油的大力开采,使石油污染成为名符其实的“海洋杀手”,我们的大海已经不是那么“蓝”了。海洋石油污染到底有多大杀伤力呢?如何治理石油污染,还大海一片纯粹的蓝呢?

11月12日,一名游客在埃及世界级潜水圣地达哈卜的蓝洞潜水点潜水。(才扬/新华社)

海洋石油污染到有多大的杀伤力?

据《大连日报》报道,海洋石油污染是指人类通过在沿海及河口的石油开发、油轮运输、以及炼油工业的废水排放等过程将石油带入海洋,导致海气交换受到影响,降低海洋初级生产力,危害生物生存,破坏海滩休养地及风景区的景观。海洋石油污染对生物、人类的生产生活、局部环境都会产生不利影响。据中国海洋在线报道,海洋石油开发对海洋造成污染主要表现在:

1.生活废弃物、生产(工作)废弃物和含油污水排入海洋。

2.意外漏油、溢油、井喷等事故的发生。

3.人为过程中和自然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含油污水流入海洋中。石油进入海水中,对海洋生物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石油进入海水后,使海水中大量的溶解氧被石油吸收,油膜覆盖于水面,使海水与大气隔离,造成海水缺氧,导致海洋生物死亡。对幼鱼和鱼卵的危害是很大的,在石油污染的海水中孵化出来的幼鱼鱼体扭曲,并且无生命力,油膜和油块能粘住大量的鱼卵和幼鱼,并使其死亡。油污使经济鱼类、贝类等海产品产生油臭味,成年鱼类、贝类若长期生活在被污染的海水中,其体内会蓄积某些有害物质,当进入市场被人食用后,会危害人类健康。

那么该如何治理海洋污染呢?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面对地球环境恶化、多种资源日趋枯竭的现状,我们必须深省,政府、企业、个人需要联起手来共同治理和预防海洋污染。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曦在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指出,治理海洋石油污染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国家要加强环保宣传工作,倡导环保生活的理念。“重点是完善我国海洋石油污染法律救济制度,同时设立惩罚性损害赔偿制度,双管齐下治理海洋石油污染”,王曦说。

《经济参考报》在报道中指出,治理海洋石油污染需要国家鼓励支持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节能高效的产业链;同时加强科技创新,保证设备先进,减少排污,走绿色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就个人而言,提高自身素质,不随手扔垃圾,也能为环境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海洋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它不仅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生产甚至生存,所以从现在做起,还大海一片纯粹的蓝。(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