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电子废弃物那么多 你知道怎么处理电子垃圾吗?

2017年04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机、电脑、空调、电视等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处理电子垃圾的问题。那么,什么是电子垃圾?如何处理好电子垃圾呢?

什么是电子垃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电子垃圾又被称为电子废弃物,主要是指报废了的家用电器(比如电视、空调、冰箱等)、计算机和手机等电子产品。这些已报废的电子产品通常包含大量的重金属和有毒物质,如果随意抛掷,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例如,我们使用的液晶显示器里含有水银(汞),在对废旧显示器进行拆卸、焚烧或填埋时,很容易导致含有水银的有毒物质泄漏,造成环境污染。

上图:在贵屿镇的一家拆解作坊里,工人通过“烤板”将电子元器件拆解,这道工序产生的刺鼻废气未经过处理被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下图:工人在专用的集气设备下进行“烤板”操作,废气将通过管道被统一收集处理。(梁旭/新华社)

为什么要处理好电子垃圾?

据人民网环保频道报道,联合国大学校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戴维马龙曾表示,电子垃圾是宝贵的“城市矿山”,其回收潜力巨大;同时它也是有毒矿山,因其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威胁人类健康,必须谨慎管理。也就是说,电子垃圾如果处理得当,会节约很多资源,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反之,则会对环境和经济造成巨大危害。

电子垃圾如何规范处理?

城市中电子垃圾的数量巨大,如果处理得当,不仅能够节约资源,还能带来许多收益。那么,如何处理这些电子垃圾比较合理呢?

首先,根据《合肥晚报》报道,可以在社区推行电子垃圾回收站,引导居民将电子垃圾送到指定的电子垃圾回收站,由社区进行统一集中回收。这样可以避免居民将电子垃圾随手扔弃至普通垃圾桶,进而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还要对社区内收购电子垃圾的非法个体户和小商贩进行追踪和登记,确保社区的电子垃圾都交付给正规、专业的企业处理。 

其次,据环球网报道,有专家认为可以采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来规范管理电子垃圾,明确生产商的回收责任,要求生产者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确保废弃的电子垃圾得到规范的处理和回收。

再次,据《解放日报》报道,可以大力开发电子产品的二手市场,对于尚可使用的二手电子产品,可以投入到相应市场中进行再消费,以充分发挥电子产品的使用价值,节约社会资源。(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