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一起来看看如何用“风筝”清理太空垃圾

2017年04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同时也给太空带去了不少“副产品”,太空垃圾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垃圾越来越多,如何清理它们已经成为新难题。

你知道太空垃圾是什么吗?

太空垃圾又被称为轨道碎片,据新华网报道,太空垃圾是指围绕在地球轨道周围的无用人造物体,主要包括报废的卫星及其零件、宇航员工作时留下的航天服和工具等。太空垃圾的危害极大,《南京日报》介绍,在低地球轨道上,尺度为毫米级以上的碎片就能够穿透航天器表面,进而破坏航天器内部的器件和系统,甚至有可能导致整个航天器彻底爆炸解体,对航天器安全和航天员生命造成潜在威胁。

太空碎片绕地球飞行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如何用“风筝”清理太空垃圾?

为了清理太空垃圾,科学家们脑洞大开,据《科技日报》报道,日本曾试图用类似“风筝”的装置抓取太空垃圾,其具体步骤是:

首先,将一艘携带700米长电动系绳的货运飞船发射到太空中;紧接着,当飞船到达太空之后,将利用电动系绳锁定并抓取太空垃圾;最后,当电动系绳抓取到太空垃圾之后,飞船将拖拽该太空垃圾一同进入地球大气层。

用类似太空“放风筝”的方法可以节省成本,技术上也容易实现。但遗憾的是,2017年2月,进行这项实验的日本货运飞船“鹳”6号机在实验结束时仍未能完成向太空抛出金属系绳这一关键步骤,实验宣告失败。

无独有偶,英国科学家也曾设想过用“放风筝”的方式清理太空垃圾。据国际在线报道,英国科学家曾研制了一种叫做“立方帆”的简单装置,该装置将一个类似风筝的可展开装置放在一个比鞋盒还小的纳米级卫星中,再将这个纳米级卫星搭载在500公斤以下的小型卫星上。一旦小型卫星停止空间服役,“立方帆”便开始工作,展开一面风帆,通过将太阳的光能和太阳风产生的能量转化为动能,把小型卫星——也就是潜在的太空垃圾慢慢拖入低轨道,让它最终坠入大气层燃烧自毁。

清理太空垃圾还有哪些方法?

由于太空垃圾危害极大,科学家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清理太空垃圾。据《人民日报》报道,除了这种类似“放风筝”的电动系链技术,目前主流的清理技术还包括交会捕捉技术、喷射移除技术、激光主动移除技术、充气阻尼移除技术等。具体而言,就是通过打捞网、“鱼叉”、风帆和机械臂等各种工具,将捕获到的太空垃圾拖回到地球大气层,并进一步燃烧和分解。(赵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