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伴骤雨晚来急 清明为何常有“细雨纷纷”

2017年04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到清明节,我们都会想起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诗,它似乎已经成为清明节的一个象征。据《呼和浩特晚报》介绍,这首诗的亮点在于首句中的“雨纷纷”三个字,直截了当地写出了清明时节最主要的天气特点。那么,清明节真的会下雨吗?祖国幅员辽阔,天气是否有南北差异呢?

清明节前后全国各地均有一些降雨,但不绝对

清明节处在冬去春来的时节,冷暖空气经常交汇,时而就会来一场降雨。据《长江日报》报道,一般而言,清明期间,北半球的日照明显增强,此时位于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也加强西伸,西南风开始增大,把海洋上的暖湿空气输送到我国江南一带。但冬季残留的冷空气仍在“负隅顽抗”,这就造成了冷暖空气交汇,产生降水。

另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春天低气压团非常多,每当低气压过境,就会出现多雨、阴沉的天气。尤其在清明前后,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易形成降雨天气。

由于以上这些因素,清明时节下雨的天气特别多。但这种天气也不是绝对的,清明节到底下不下雨还要看当月具体的气象情况。

春天雨中的西湖 (李晨韵/中国新闻网)

清明节降水特点:细雨纷纷

《杭州日报》介绍,“清明时节雨纷纷”这个“纷纷”二字还有一层意思,它让人感觉绝不是大雨,而是细雨,是那种“天街小雨润如酥”样的雨。它不同于夏天的如倾如注的暴雨,也不同于秋雨的淅淅沥沥。这是因为,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清明前后大气层中水汽较多,这种水汽到晚上容易凝结成毛毛雨,有种细雨绵绵的感觉。湖北省气象专家在接受《长江日报》的采访时介绍,清明时期的降水多以连续性降水为主,因此常常呈现出细雨蒙蒙的天气,也就成了大部分城市4月特有的天气现象。

清明时节的降水现象存在南北方差异

据新华网报道,对北方地区而言,由于强冷空气对北方地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清明节前,受其影响,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主要集中在清明假期的前期。相比之下,冷空气南下、与南方暖湿气流交汇是在清明节后,因此,南方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相对比北方晚一些。当然,这些都不是绝对的,还需要根据当月的天气情况进行具体判断。

俗话说“春捂秋冻”,春季总有种“乍暖还寒”的感觉,因此提醒大家,清明节出行前看天气预报,必要时带上雨伞,小心真在街头淋得“断了魂”,为一场春雨感冒了可就亏了。(郭秀芹)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