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快”到“最忙” “天河一号”到底在“忙”啥?

2017年03月29日13: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人类来说,一秒钟只不过是眨眼的功夫,但“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在一秒钟内能完成数千万亿次计算!“天河一号”总设计师、国防科大副校长杨学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称,“天河一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

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宗金柱/中国新闻网)

“天河一号”知多少

“天河一号”是中国首台能进行千万亿次运算的超级计算机。据《科技日报》报道,“天河一号”曾是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它以持续速度每秒2570万亿次浮点运算、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的记录在2010年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一。虽然“天河一号”不断地在超越之前的运算速度,但它却“越来越忙”。据新华网报道,“天河一号”现在处于饱和运行状态,其每天的在线任务量超过1400个,这是欧美国家级超算中心都很难达到的一个业务规模。

“天河一号”到底在“忙”些什么呢?

“天河一号”忙的可多了,比如协助人类治理雾霾,帮助探索人类大脑的秘密,助力国家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等等,它干的事儿可真不少。

科研人员可以借助“天河一号”强大的运算能力,提升雾霾预警精度。以计算机动车尾气对雾霾形成有怎样具体的影响为例,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天河一号”可以把每一种污染源都精确到“点”来计算,从而大大提升了雾霾预警的精度。 同时,科研人员还可以通过“天河一号”建立计算模型,从而形成一个高精度、大范围的雾霾监测预报系统,并依据这些信息,优化雾霾治理方案。

“天河一号”在帮助人类探索大脑的秘密上也功不可没。据《人民日报》报道,在国内的全脑三维成像领域,“天河一号”强大的运算能力和并行处理技术将数据处理速度至少提升了150倍。以前一次鼠类全脑成像数据处理需要5~7天,现在1~2个小时就能够完成。超级计算机与脑神经网络仿真技术的结合,为我国脑科学下一步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工程师张婷在接受《今晚报》采访时表示,“天河一号”在支持国家科技创新以及服务产业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效。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方面,“天河一号”为航空航天、气候气象、新能源材料等领域提供平台支撑;在服务产业方面,“天河一号”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研发、文化创新等领域。

可以说,“天河一号”带来的成果正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它还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