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与科学:“大爆炸传说”要教小朋友学量子物理

2017年03月28日08:5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这款游戏要教小朋友学量子物理

通常,五岁的孩子和量子物理学不会出现在同一个句子里面。但是,游戏“愤怒的小鸟”的制作者们正在尝试改变这样的认知,他们发布了一款叫做“大爆炸传说”的游戏。这是一款新游戏,旨在向小孩子们传递量子物理学的概念。

据Mashable网站报道,3月2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游戏发布会上,芬兰在线教育公司 Lightneer 的联合创始人彼得·维斯特巴卡说道:“五年前,我们曾开玩笑说,有一天,我们会教五岁的孩子量子物理学。”

维斯特巴卡曾就职于Rovio,这家芬兰游戏公司因“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名利双收。后来,维斯特巴卡与其他的Rovio同事一起创立了Lightneer公司,旨在打造高质量的教育类游戏。在他们看来,无数的人在为学习感到痛苦,让学习变得可接近和有趣是他们的使命。

“现在,我们看见五岁的孩子在玩‘大爆炸传说’游戏,并且还讨论夸克、质子和原子这些概念。这实在是太令人吃惊了。”维斯特巴卡在发布会上说道。

游戏中的角色分为两大阵营:原子英雄和反物质怪兽。在游戏中,你需要一路上收集夸克,组成质子、原子,然后引爆反物质怪兽。建立一个宇宙是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但是你和你的原子英雄们聚在一起便可以使一切成为可能。

你需要向反物质军团展示你们的构成,用惊人的原子们炸掉反物质军团,从而拯救宇宙。游戏中有大量酷炫的绘图,让人沉浸在梦一般的图像中,仿若在时空中自如穿梭。从打败可怕的敌人到收集愚笨的中子,每一级都是一次冒险,其中充满了激动人心的任务。

对于不了解夸克的人来说,夸克可以理解为形成质子和中子的基础成分。玩了几分钟后,你会了解到,三个夸克可以形成一个质子。一直玩下去,你还会收集一些其他的角色,它们由不同的元素表现。

这款游戏被维斯特巴卡称之为“秘密学习”游戏。他指出,当你开始玩这款游戏,并且收集到了足够多的夸克来解锁下一个角色,事实上在这个过程里,你已经知道了一个原子的构成。“所以,你在娱乐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自己也在学习中。”

氧、氮、氖、锂等是原子英雄阵营的成员,它们在游戏中有着可爱的造型。“氧”的头上是一个鸟窝,它是这个组织里冷静的佛陀。“氖”的外型是一只笨笨的小狗,它有能力点燃所有触碰的东西,使之发出霓虹光,它和“氦”是最好的朋友。在反物质军团里,埃斯塔是一只可怕的怪兽,机械的埃斯塔拥有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会被射进身边的环境里,只有一种方法可以阻止它:熄灯!

游戏看起来轻松有趣,但是制作“大爆炸传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维斯特巴卡和他的合伙人劳里·贾维勒托说服了一些来自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和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等机构的专家来帮助研发“大爆炸传说”。“我们正在和 CERN开展合作,所以在这款游戏里我们融入了最好的科学。”维斯特巴卡介绍。

就像Rovio将“愤怒的小鸟”打造成媒体帝国,而不是局限于一款手机游戏一样,Lightneer将会在明年启动一个电视节目,演绎“大爆炸传说”里面的角色。“孩子们熟知杰尼龟、皮卡丘和妙蛙种子,”维斯特巴卡说,“我们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熟知铍和氦”。

目前游戏“大爆炸传说”仅限于芬兰和新加坡用户使用。但是该游戏研发人员表示,很快其他国家市场上也会见到这款游戏。苹果设备上可免费下载“大爆炸传说”,游戏的安卓系统版本将在5月份上线。 (记者 唐婷)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