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打尽室内过敏原 让过敏不再“阴魂不散”

2017年03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动物的毛发是室内过敏原之一(方正/摄)

春天的到来让过敏体质的人痛苦不堪,流鼻涕、眼睛红肿、皮肤瘙痒等让他们不敢出门。不过,待在室内就一定安全吗?其实,对于过敏患者来说,室内也有过敏原。

室内过敏原大致来自装修、电器、动物毛发和尘螨。

装俢及新买的家具可能造成甲醛等有机物污染。据新华网介绍,作为室内污染源之一,甲醛对呼吸道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如果室内甲醛浓度过高,而过敏体质的人正好对甲醛过敏,就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在逐渐回暖的春季,甲醛挥发速度也会加快,过敏体质的人要对此尤其注意。

使用电器,尤其是使用办公室的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时,会产生碳粉颗粒或挥发出某些化合物,这既是室内空气污染源之一,也是过敏原之一。

猫狗等动物脱落的毛发和尘螨都是过敏原。除尘螨自身外,它的排泄物、分泌物、脱落物和死亡尘螨的分解产物等也都是过敏原,其中以其排泄物致敏性最强。《宁夏日报》提到,尘螨常存在于床单、沙发、被褥、枕巾等地方,易被人吸入,过敏体质的人要加以防范 。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室内过敏原呢?

首先,将室内空气污染源“扼杀在摇篮里”。央广网提醒,装修时尽量使用绿色建材,购买环保家具,在室外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开窗通风透气,同时摆放一些绿色值物。

其次,保持室内清洁。据中国江苏网报道,卫生间、厨房、鱼缸、房屋死角等地方容易滋生病菌,要经常打扫;衣服、被褥也要勤换洗,多晒太阳;屋内避免摆放带毛的东西,如地毯、毛绒玩具、枕头等;避免饲养带毛宠物;经常更换或清洗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