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1国选手同台竞技

2017年03月27日16: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张萌 实习生赵鹏)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3月23日至3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本次大赛以“发现 创新 责任”为主题,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感受科技进步为人类带来的美好生活,并通过创新大赛活动感受追逐科学梦想的快乐。

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赵鹏 摄)

本次大赛包括封闭答辩与评审、公开展示与交流、科普报告会、圆桌峰会、中外教师论坛、英才计划展评、创新体验活动、颁奖晚会、颁奖活动、高校参观体验等环节,共有11个国家和15个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大赛。

据主办方透露,今年共有22.15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了大赛活动,约占北京市中小学生总数的17%。各区上报参加本次大赛的初评作品达1954项,其中竞赛项目941项、优秀科技辅导员15名、优秀科技实践活动66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竞赛项目150项、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101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696幅。决赛期间,竞赛类项目按照13个学科进行公开展示和答辩,并由学科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参评项目进行分类评审,然后现场评出各类奖项。

颁奖晚会现场(赵鹏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首次开展了“2017年英才计划(北京)——中外拔尖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会暨英才展评活动”。在活动中,代表中国参加2017年美国ISEF大赛的北京地区学生代表、“一带一路”国家的外籍优秀学生代表、英才储备学生代表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的项目,并接受了外籍专家的点评。

此外,本次大赛增加的“创新体验活动”则是从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出发,由学习者主动选择适当的工具和材料,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为目的的探索性实践活动。活动项目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并与青少年的生活密切相关。具体项目包括自制空气净化装置、自动化装置制造体验、人机交互、陶瓷3D打印等。

学生们体验“创新体验活动”项目(赵鹏 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市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怀柔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承办;由北京科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给予特别支持。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