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深海滑翔机是怎么在水下“飞”的吗?

2017年03月27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滑翔机,你是否下意识地勾勒出一幅“苍鹰翱翔天空”的图景?但如今怒刷存在感的可是水下滑翔机!据人民网报道,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已经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上完成了大深度下潜观测任务,并安全回收。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6329米,刷新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这滑翔机到底被施了何种“魔法”,能在深海中自由驰骋?

资料图:由天津大学研发的“海燕”水下滑翔机

滑翔机是怎样“飞”的?

“飞”于空中的滑翔机与飞机不同,据《钱江晚报》报道,大多数滑翔机是没有动力装置的,无动力滑翔机需要依靠其他动力的助推来实现起飞。当滑翔机处在空中时,飞行者通过对方向的操纵在空中寻找上升气流,一旦找到上升气流,滑翔机就可以持续飞行。当失去上升气流时,滑翔机就会在下滑飞行中依靠自身重力的分量前行。而动力滑翔机是在滑翔机上悬挂燃油发动机,依靠发动机来实现助推和加速。

水下滑翔机主要依靠浮力实现升沉

那水下滑翔机又是怎样“滑翔”的呢?中国日报网报道了第一届水下滑翔机应用技术研讨会的相关内容,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俞建成在会上介绍,水下滑翔机是一种依靠自身净浮力驱动的自治式水下无人潜水器,它通过浮力调节来实现升沉,并借助固定翼的水动力进行水下滑翔运动。

《科技日报》介绍,水下滑翔机浮力引擎的外部装有一个气囊,引擎将油压进或压出该气囊,以这样的方式调节船体的密度,由此控制滑翔机在海中上下浮动。例如,当其下潜到预定深度完成任务后,水下滑翔机会将液压油压入气囊中,随着气囊的膨胀,滑翔机密度会逐渐低于海水密度,实现上浮。

在海里的“滑翔机”到底能做啥?

1、理想的水下观测设备。中国搜索在其收录的词条“水下滑翔机”中写道,水下滑翔机能源消耗极小,同时续航能力强、移动可控、实时性好,并且制造成本和维护费用低、可重复使用、可大量投放。这些无法取代的优点满足了长时间、大范围海洋探索的需要,使得水下滑翔机成为了现有水下观测手段中理想的“情报搜集员”。“海翼”号水下滑翔机在此次观测任务中收集了深渊区域水体信息,为海洋科学家研究该区域的水文特性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2、实现军事价值。据《科技日报》报道,水下滑翔机有尺寸小、噪声低的特点,而且难以被发现,所以在潜艇侦查、水雷战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皇甫敏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