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药“不能停”?教你如何吃对药

2017年03月24日16: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季过敏药“不能停”?教你如何吃对药(郗若楠/人民网)

对过敏患者而言,春天伴随着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等过敏症状,令人十分苦恼。在许多过敏患者的心目中,抗过敏药物既方便又见效快。但是,应该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市面上的抗过敏药都有哪些。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过敏后通常口服或外用抗组胺类药物,市面上常见的抗组胺药分为三代:第一代是以苯海拉明、扑尔敏和异丙嗪为代表的抗过敏药物;第二代是以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等为代表的抗过敏药物;第三代则有左旋西替利嗪、地氯雷他定等。

面对这些抗过敏药物,我们该如何选择?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孔繁翠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这三代药物各有利弊,患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以选购。

从药效来说,以左旋西替利嗪、地氯雷他定等为代表的第三代抗过敏药物是首选。这代抗过敏药物药效较好,且不会引起瞌睡、口干、便秘等副作用,对肝脏、中枢神经的损害也小。但是其价格较贵,目前市场价为每片五六元左右。

从实用角度来看,以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等为代表的第二代抗过敏药物最好。其副作用比第一代抗过敏药物小,价格也比第三代便宜。

而对于第一代抗组胺类抗过敏药,建议谨慎选择。虽然此类药物价格低廉,但其副作用较大,禁忌症多,驾驶车辆、从事高空作业等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人都不宜服用。

对于抗过敏药的使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表示,目前临床上多采用联合疗法,即白天服用二代或三代抗组胺药,晚上临睡前服用一代抗组胺药,以增强药效、减少副作用。

中国江苏网提示,服用这三代抗过敏药物也有注意事项。服用第一代药物的副作用较大,可能有嗜睡、口干等现象,因此建议患者不要在驾车时服用,最好在睡前服用,既治病,又助眠;第二代药物中有些对心脏有毒副作用,所以心脏病患者在服用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第三代药物的副作用最小,基本可以放心使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用药期间,患者要经常监测血压变化。

此外,慢性病患者连续服用同一种药1个月以上后,应适当更换其他类型的药物。(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