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恶的"地沟油"也有用途 能变"航油"形成工业化产能

2017年03月24日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地沟油变航油”形成工业化产能

中国石化旗下镇海炼化新闻中心主任黄仲文23日在此间宣布,国内首套工业化规模的生物航煤生产装置,最迟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吃掉”10万吨餐饮废油(地沟油),产出3万吨优质航空煤油,年产量能满足中国和地球最远端目的地一年定期航班的用量。

黄仲文介绍,该装置原料油采用餐饮废油、非食用动植物油脂等,是一种可再生的环境友好型燃料。2011年9月,镇海炼化杭州石化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亚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业放大装置及调和设施,并于同年12月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1年12月5日,中国石化正式向中国民航局提交了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适航审定申请;2014年2月12日,该申请获中国民航局颁适航许可证;2015年3月21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成功进行了载人商业飞行,中国就此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产能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2016年,生物航煤加氢改造项目经中国石化总部可行性研究批复,其工业化装置上马前期工作完成。目前,开工各项准备正在紧张推进中,如进展顺利,年内即可建设。

据悉,目前中国已成为年消费量2000万吨以上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空燃料总量的30%。按此计算,届时中国一年可减排约67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近6100万棵、近45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记者 瞿剑)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