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竟是“春敏神助攻”?娇嫩皮肤须小心呵护

2017年03月23日11: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面对皮肤红肿、发痒等过敏症状,我们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扬州“樱花大道”逾千株樱花竞相绽放,烂漫景色醉游人。(孟德龙/中国新闻网)

少吃辛辣及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多吃防过敏食物

据《生命时报》报道,皮肤过敏患者要少吃辛辣及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辣椒里含有辣椒素,如果皮肤过敏患者食入,辣椒素会使其血管扩张、皮肤发红,进而加重过敏症状;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很容易诱发或者加重患者的皮肤过敏症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补充,“海鲜、芒果、牛羊肉和鱼虾等食物也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对皮肤过敏患者来说,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东北新闻网提到,皮肤过敏患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防过敏的食物,比如金针菇、红枣和蜂蜜。金针菇有助于排出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经常食用金针菇可以调节人体的免疫系统,增强人体活力;日本学者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因此他们建议过敏患者多吃红枣,水煮、生吃都可以,每次10颗,每天三次,但由于大枣含糖量高,性偏湿热,所以有蛀牙并且经常牙痛的人及便秘患者不适合吃;美国免疫学专家罗杰那利认为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长期食用,会使人体对花粉产生一定的抵抗力,另外,蜂蜜在临床上也被用来治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但是,一岁以下小孩以及对蜂蜜过敏者不宜食用。

春天娇嫩的皮肤需要加倍呵护

皮肤过敏患者除了调节饮食,还应注意日常皮肤护理。据四川在线报道,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首席美肤专家、科主任何梅表示,春夏交替对于过敏性肌肤有一定压力,因此这类人群最好不要更换常用的护肤品,皮肤过敏患者还可以在这个季节使用药妆产品。敏感皮肤的护肤方式以稳妥为主,一般人在睡前进行面部清洁后,第二天早上面部会分泌一些皮脂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皮肤有保护作用,所以早上应用温水洁面,不宜过度清洁。春天皮肤娇嫩,耐受性差,即使是比较弱的阳光,也会使皮肤出现晒斑,因此敏感性皮肤在春夏交替季节一定要注意防晒。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运动,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发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及时就医。(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