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颗类地行星"葫芦娃"已现身 "星际移民"离我们有多远?

2017年03月23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钱江晚报》报道,北京时间2017年2月23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距离地球40光年的冷矮星系统内,发现了7颗类地行星,其中有3颗可能位于宜居带。这一消息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这些行星中是否存在液态水?是否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便可以实现“星际移民”,领略另一个星球的风光呢?

2017年2月2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封面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葫芦娃”行星中可能存在液态水

据《钱江晚报》报道,这个行星系被命名为TRAPPIST-1系统,恒星TRAPPIST-1居于中心,有7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围绕着这颗恒星旋转,运转方式与行星围绕太阳公转相似。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究员、国际宇航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杨宇光在接受《钱江晚报》的采访时表示,宜居带这个概念是人们根据适宜地球生命的标准提出的,“也就是有液态水。”

40光年有多远?

在初中课本中我们学过,光年是一个距离单位,即指光在真空中走一年的距离。那么,40光年是什么概念?《重庆晨报》给了我们具体的解释,如果搭乘喷气式飞机,前往TRAPPIST-1星系需要走上4400万年。即使现在拥有能够以光速行进的飞船,也要花上40年才可到达。且不说这七颗行星是否真的具备人类生存的全部条件,仅仅考虑它们距离地球40光年的距离,就使得登上这些星球遥不可及。

发现“葫芦娃”星系的价值在哪里?

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行星科学专家郑永春研究员将这7颗行星戏称为“葫芦娃”行星系统。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科学价值上来讲,通过发现系外行星,可以了解行星的种类,以便进一步研究各个行星所处的阶段,为研究地球的形成与发展提供宝贵资料。

郑永春表示,我们不断搜索宜居星球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其他星球更美好,而是因为我们要给自己寻求“避难所”。纵观历史,地球上的生物经常面临重大的灾难,许多物种都曾在灾难中灭绝。为了人类在宇宙中的延续,我们不断探索适宜居住的星球,这也是我们搜寻系外行星和深空探索的终极价值。

不过迄今为止,地球仍是我们唯一的家园,与其把人类生存的希望寄托在其他星系中,不如从现在开始,好好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张茜)

本文由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詹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