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不要在外面晒被子、吃食物”,林业部门辟谣:

飞机洒药对生产生活无影响

2017年03月20日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飞机洒药对生产生活无影响

近日,网上再次流传“北京市政府通知:本月15—25号不要在外面晒被子、吃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的消息,有的版本将“市政府”改为“市园林办”或“市环保办”。3月15日,北京市林业保护站正式发声:飞防药剂对市民生产生活无影响。

实际上,此消息曾于2016年5月上旬就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多个省市大肆传播。对此,2016年5月14日,北京市林业保护站对此消息进行过公开辟谣。

北京市林业保护站称,全市飞防工作使用的主要药剂为20%除虫脲和20%杀铃脲两种,均属于昆虫生长调节剂,作用机理是抑制昆虫幼虫、卵和蛹表皮几丁质的合成,能使害虫不能正常蜕皮虫体畸形而致其死亡。该类药剂只对具有蜕皮习性的鳞翅目害虫(俗称:毛毛虫)有效,对人畜完全无毒、无害,对群众晾晒衣物、吃东西、郊游等生产生活更无影响。

据悉,近几年,每年北京市飞防作业架次在900架次左右。2017年计划作业934架次,涉及海淀、丰台、门头沟等11个区,飞防作业范围为五环以外的农田林网、片林、高速路和主要干线公路两侧的非人口密集区的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等,作业飞行高度距离树梢3—5米。目前,全市飞防工作尚未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据了解,利用多种类型的飞机为喷洒器械搭载平台,开展超低空作业防治农林业病虫害是国际普遍采用的方法。

北京市林业保护站特别强调,在飞防作业前7天,作业地区会以政府名义在相关网站、报纸对飞防作业的时间、地点、使用的药剂种类和注意事项等进行公告,请市民不要相信网上谣传,具体情况以政府网站公告为准。 (记者 马爱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