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登月 我们离你还有多远?

2017年03月17日09: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玉兔”号月球车(图片来源:新华网)

“奔月”一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目标。从1991年中国航天专家提出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到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着陆,再到“玉兔”号在月球上留下第一串脚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从未停止过。我国的航天员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飞上月球,这一直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我国当前正处在无人探月阶段

当前,中国探月工程依然处于无人探月阶段,但无人探月是载人登月的前奏,所以这一工作不能马虎。

据《南京日报》报道,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17年11月底前后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月球软着陆及采样返回。嫦娥三号是落在月球表面后,借助设备探测做的月层分析,但嫦娥五号却要挑战在月球重力环境下,通过机械手将第一抔月壤取回。这在技术层面上是一个重大突破,同时也意味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即将完成。

此外,预计2018年,继嫦娥五号奔月后,中国探月第四期工程也将拉开帷幕,主要包括开展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月球南北极探测、建立无人的月球科考站,让着陆器、机器人和地面上的人更好地联合工作等。

载人登月还需克服“三大关”

要实现载人登月,我们还要做出怎样的努力?

首先需要有能够把人和登月舱送到月球的重型运载火箭;其次要解决人来往地月的生命保障、安全以及工作条件问题;最后,我们还要进行更多的地面条件建设,从而确保各项试验都得到充分验证,这是我国实现载人登月需要迈过的“三道技术关”。而其中,在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上,我国仍与国际先进技术有着不小的差距。

据《环球时报》报道,自1958年至今,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进行了100多次月球探测活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航天员们也会在月球上留下他们的脚印。(安蕊)

本文由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詹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