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系统Watson又能答题又能看病 AI威武!

2017年03月16日08:4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又能答题又能看病 AI威武!

人工智能系统Watson(沃森),是影响力不亚于阿尔法狗的大明星。它的一鸣惊人,是在2011年美国流行的一款电视问答节目上。

这款叫《Jeopardy!》的节目,考察的是选手知识的广播。2011年2月的节目中,Watson战胜了两位人类冠军。该节目纪录保持者詹宁斯曾连续答对74道题。另一位选手鲁特则战胜了詹宁斯。最后Watson大胜两人,并获得超过7.7万美元的奖金,是詹宁斯和鲁特任何一人的三倍还多。

这被看做是1996年“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那样的大事件。因为,选手必须要精通英语的微妙之处,识别韵律的变化、隐喻和双关语。Watson是通过海量学习获得这一才能的。

但这次只是牛刀小试,Watson不是发明出来答题的。2015年,它又干了一次大事。

东京大学报告说,一名60岁女性患上的罕见白血病,医院没有诊断出来,Watson却诊断出来了。Watson通过比对2000万份癌症数据报告中不同患者的基因变异,用了10分钟时间便纠正了医生的误诊。Wired网站预测,Watson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医疗诊断者。

从这些神奇的实例,我们认识到Watson可以在许多领域代替人们学习和思考。比如Watson可以被人们派去学习生物学,学习管理财务,还可以用来写食谱。

Watson还参与了石油勘探,帮助警察发现罪犯。IBM表示,Watson已经在17个国家的75个产业中发挥了作用。 (记者 高博)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