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来势汹汹” 它到底会不会取代人类?

2017年03月15日13: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今年的两会上,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提案备受关注。提到人工智能,很多人都会想起谷歌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乭的那场“围棋人机大战”。AlphaGo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至今仍然让人们津津乐道。但与此同时,“来势汹汹”的人工智能也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人工智能会不会像科幻电影所描述的那样取代人类呢?

无人驾驶汽车内景(安源/中国新闻网)

首先,就现状而言,人工智能并没有那么神秘,它与科幻电影中带有情感的智能机器人还存在很大差距。事实上,人工智能早已被应用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解释说,“人们经常使用的淘宝、滴滴、百度等,背后都有一个人工智能引擎。”比如人们在网购时体验到的广告智能推荐,在使用智能设备时体验到的人机语音交互、图像识别等,都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总体来说,人工智能正在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

其次,从本质上来说,现在的人工智能还有点“笨”,它并不能完全取代人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机器会比人类更智能,但不会比人类更睿智”。以AlphaGo为例,阿里云人工智能业务总监初敏博士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介绍说,AlphaGo在本质上与1997年战胜国际象棋冠军的“深蓝”计算机一样,解决的是一个超大规模的搜索问题。AlphaGo的成功秘诀在于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大量的训练数据,这使它能够通过某种算法,从大量历史数据中学习规律,进而对新数据做出一定的识别或预测。因此在围棋等规则比较明确的竞赛中,人工智能占有较大的优势。但在语言理解、逻辑推演等方面,人工智能与人类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另外,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目标不是取代人类,而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打败人类不是目的”,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主任林元庆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不管是自动驾驶技术,还是人脸识别技术,都是为了更好地解放人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蔡登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是为了延伸人的能力,进而解放人类的劳动力,让人类能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投入到解决更复杂的问题中去。(张安健)

本文由尹传红 《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