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带来的空气污染不可忽视

2017年03月09日14: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科普:刹车带来的空气污染不可忽视

  新华社华盛3月8日电 随着越来越多“零排放”汽车走向市场,未来空气中源于汽车尾气的污染将逐渐减少,但科研人员担心另一种污染依然没有减轻的迹象,那就是汽车刹车时因摩擦而产生的金属微粒在空气中造成的污染。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报告说,车辆在刹车时,因刹车片、轮胎等部位的摩擦,会产生铜、铁和锰等金属微粒,这些金属微粒会与空气中的酸性硫酸盐反应,从而更易对身体造成危害。

  研究人员说,本来这些金属微粒不易溶于水,难以进入机体组织内部,但在一些道路周围取得的空气样本中,发现金属微粒与硫酸盐相结合,从而变得可溶。由此形成的微粒在随着呼吸进入人体后,就更易进入机体组织内部,从而危害健康。

  空气中的硫酸盐常来自火电厂等设施。研究人员说,就美国东南部而言,虽然过去15年里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等物质一直在下降,但空气中仍然有足够多的硫酸盐来造成相关危害。

  汽车刹车不是空气中金属微粒的唯一来源,垃圾焚烧装置等也会产生金属微粒,如果排放到空气中,同样可能与硫酸盐混合并发生类似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汽车尾气排放已经减少,但即使使用电动车,这种由刹车而释放到空气中的金属微粒也不会减少,因此在研究治理污染时也需要考虑这个因素。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