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时代悄然来临 这样的“黑科技”你应该知道些啥?

2017年03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谈起全息技术,一些科幻电影里的画面可能会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例如,中国新闻网介绍,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角色们在相隔几个星系的距离下,能够通过全息影像进行实时语音通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项看似不现实技术已经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并且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么,什么是全息技术?这一技术应用在哪些方面呢?

全息手机概念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什么是全息技术?

据《光明日报》报道,全息(holography),来源于希腊语“holos”和“gram”,意思是“整体”和“书写”,国内译为“全息”,即“完全的信息”。这项技术是丹尼斯·盖伯教授在1947年发明的,他也凭借此项发明获得了197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人民日报》介绍,全息是在空间内呈现三维图像,且从人眼观看出发,理论上在位于图像四周都将看到不同的效果,从而还原真实世界中人对物体的观察。

我们经常在科幻类的电影中看到主角“大手一挥”,空气中便凭空出现了一些立体影像。据光明网介绍,这种技术属于全息投影,又被称为虚拟成像技术,它是一种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技术。据《北京晚报》报道,实现全息投影的工作主要分为两步:第一步是进行拍摄,即利用干涉原理记录物体光波信息,构成全息图像;第二步是成象,即利用衍射原理再现物体光波信息,此时再现的信息图像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全息投影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像,还可以使幻像与表演者进行互动,产生令人惊叹的效果。

全息技术可应用在哪些方面呢?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全息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而且很多应用与我们息息相关。

首先,全息技术在投影方面可以应用在各种展示场合,一切需要展示的东西都可以用到全息投影,例如舞台、博物馆、展览会、博览会、图书馆等。

其次,全息广泛地应用于防伪领域。人民币上的防伪水印就是全息防伪,也称激光全息防伪,就是利用立体照相技术,记录下物体的明暗变化和空间变化。此外,常见的信用卡、驾照、护照等也都在应用这一技术。

再次,全息技术在军事、医疗、教育等方面也大有可为。例如,利用全息技术制作的3D全息投影设备、3D全息可视心脏等对于辅助治疗和医学练习等方面有重大的作用;全息透镜对军用光学仪器在减轻重量、降低造价等方面特别有效。

另外,全息照相技术也如同全息本身一样“酷炫”。它能提供目标的立体形象,从不同角度去看,照片中的物体仿佛“活物”一般。 (许杰)

全息技术在医疗上的应用概念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