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湛江社会工作论坛暨

义工“幸福银行”医学科普工作研讨会在湛江召开

2017年03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3月6日电 4日,在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湛江市医学会指导下,由湛江市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2017·湛江社会工作论坛暨义工“幸福银行”医学科普工作研讨会在湛顺利召开。人民网科普部、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品牌“达医晓护”全媒体平台、湛江市科协、湛江市医学会、团湛江市委、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42个组织机构参加了本次会议,人民网为本次会议的独家支持媒体。

会议现场

在当天上午的会议上,共6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其中,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品牌“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教授给大家分享了题为《新媒体时代的医学科普推广及其价值》的讲座,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肖斌作了题为《健康科普工作大有可为》的专题讲座,广东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附属医院副院长、湛江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义工“幸福银行”创始人王双苗作了题为《健康的使命——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的专题报告。来自上海、广州、珠海、阳江和湛江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健康的使命”为主题,分别代表科技、卫生、教育、社会工作等领域,为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同时,还成立了义工“幸福银行”·“达医晓护”医学科普服务总队,并进行了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

在焦点对话环节中,媒体界、教育界、医学界及社工界代表共同亮相,纷纷就各自领域中如何精准对接医学传播发表言论。人民网科普部主任张慧表示,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在科普活动中媒体所扮演的角色尤为重要,它将决定公众如何看待科普,如何接受科普,因此需要各位专家为媒体提供专业、权威、真实的稿件,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树立公众健康观念。

焦点对话

在下午举行的社会工作经验分享会上,来自湛江、广州、珠海等地的11家社工机构及义工组织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工作经验分享会有效促进了区域内社会工作交流合作,推动了医务社工与医学科普工作的交叉融合。“专家的讲座都非常精彩,在湛江召开首次社会工作论坛,这对于湛江深入推进社会工作意义重大。”与会的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谢曙光告诉记者。

全国首部《健康科普传播框架公约》

据悉,本次大会取得最大的成果是由21家单位联合发布的全国首部《健康科普传播框架公约》。在第一次执行工作会议上,缔约各方推选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作为首届公约执委会主席,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为监委会首届轮值单位。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