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科大学成立“蚂蚁医学传播工作室”

2017年03月05日11: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3日,为推进医学科普和医学传播,广东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举办蚂蚁医学传播工作室(以下简称“蚂蚁传播”)成立仪式暨“教·学促进与医学传播力”研讨会,致力打造医学科普新平台。

“一线医生做科普是一种能力”“医学传播是医生的重要职责”,广东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与大家探讨了健康中国背景下医学人才模式,在其中他畅享了什么是医学传播学、开设医学传播学的必要性、医学传播学对高等医学院校践行四大功能的作用,指出传播能力是医学人才“医学科学”“医学人文”之后的第三个重要素质模型,呼吁培养好医学生的传播能力。

研讨会上,广东医科大学老师和学生、“蚂蚁传播”成员的手绘医学科普。“大家平时看医学书上的插图,大多数是照片而非插画。”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中心医生孙文皋在《医学插画的发展》中展示了一些他绘制的精美医学插画,“并不是每个患者都能看懂像天书般的医学书,插画就能很好的向他们解释手术流程、注意事项等的医学常识科普,比单纯的文字更加形象且通俗易懂。”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在他的演讲《新媒体时代的医学科普》中以《急诊室故事》记录片为例,阐述了他对医学传播的理解,指出医学科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还介绍了由他创立的微信公众号“达医晓护”,从2016年上线至今已发展为拥有23个子杂志的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总阅读量达1700万。他称,最近,中国科协授权“达医晓护”使用“科普中国”品牌,这在医学科普自媒体领域尚属初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蚂蚁传播”是通过融合艺术、科技、文化等多种元素,服务与促进医学教育的教与学,将医学知识以科普的形式向社会传播。“蚂蚁”来源于广东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两个主要专业医学麻醉学与医学影像学,简称“麻影”,故取谐音“蚂蚁”。“蚂蚁传播”将采取去行政化、部落化、项目化的运营方式,由基本运营管理团、导师团与兴趣部落三部分组成,将与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品牌“达医晓护”合作,在人民网“科普中国”指导下,致力推行医学科普。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