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万里行”公益活动走进黑龙江省科技馆

2017年03月03日16: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月18日,黑龙江省科技馆携手人民网举办了“科普万里行”公益活动,带领市民体验神奇的趣味实验——液氮喷泉。这一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前来参加,大家在科学体验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液氮在常温空气中发生的化学反应。

液氮是日常生活中大家很少接触到的东西,但其实在科学实验室、医院、冷冻食品厂等地方,它早已被频繁使用。氮气是空气的主要成分之一,液氮是指氮气在低温下形成的液体形态,没有毒性。由于液氮的沸点为-196摄氏度,当液氮从罐中被倒出来时,在常温下就会发生沸腾、汽化的现象,呈现出茫茫薄雾,如仙境般梦幻。既然液氮在常温下遇到空气就会发生这样剧烈的反应,那么,当液氮遇到温度较高的热水时,又会发生怎样的反应呢?

孩子们伸手感受液氮

实验开始前,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半桶热水放置在地上,拿出液氮,询问大家两者会发生怎样的现象。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有的小朋友猜测“桶会爆炸”,有的小朋友则认为“什么都不会发生”。在孩子们的期待中,实验开始了,工作人员将液氮倒入热水中,桶内瞬间出现了“朵朵白云”,飘上高处,引得孩子们阵阵惊呼。随后,工作人员又邀请孩子们自己动手来完成实验,并在实验的过程中进行讲解。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液氮遇热水迅速蒸发的科学原理,增长了科普知识。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下次还想来玩!”。(乐丹)

孩子们意犹未尽,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