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力”也难挡“大姨妈” 月经期到底能不能运动?

2017年02月15日09: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12日,江苏省昆山市正阳桥旁一块带有“洪荒之力”一词的广告牌博人眼球。(海昕/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平时再“凶猛”的“女汉子”,到了月经期,也会出现四肢乏力、体力不支等症状。就连具有“洪荒之力”的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后,也表示身体状态不佳可能是因为“来例假了”。不少女性在月经期都会习惯性地减少运动,担心月经期参加体育活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女性在月经期真的不能运动吗?

其实,女性在月经期并不是完全不能运动的。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王鲁文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表示,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一般来说,女性在月经期进行适当的轻度运动(如散步、慢跑等)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身体健康。

但处在月经期的女性在运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应避免进行游泳等水中运动。湖北省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赵焰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介绍,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女性免疫系统抵抗病菌侵害的能力在月经期会减弱,因此在这个时候下水会使女性更容易感染一些病菌;从中医保护阳气的角度来说,女性的月经期本来就是气血流失的时期,而进行水中的运动会使毛孔打开,这就更容易导致阳气散发、湿气入侵,进而损害身体健康。

其次,要避免进行剧烈运动。据《健康时报》报道,剧烈运动(如跳高、跳远、快跑等)会加重女性在月经期间的不适感。同时,一些会增加腹压的力量性锻炼(如举哑铃等)也应尽量避免。

另外,运动量不宜过大。女性在月经期时,身体还是比较脆弱的,如果按平时的运动量进行运动,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运动的过程中应把握好运动量,如果身体出现明显的不适感,就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还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乔亚玲)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