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式开车门”能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防止事故发生

2017年02月13日15:0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荷式开车门”能防事故发生?

“荷式开车门”(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有关“荷式开车门”的帖子近日在网上火起来,此法提倡驾驶员在下车时,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起车门,以便扭身查看车门后方是否有突发情况。此举并非荷兰独有,我国也有驾校教练提醒学员要养成这样的好习惯。交警表示,此举确实有效,有益于倡导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现象

  网传“荷式开车门” 右手开门自然回看

  荷兰被称为“自行车王国”,道路上随处可见自行车,却鲜有“开车门伤人”的事件。据该帖介绍,这与荷兰人发明的叫作“Dutch Reach”(荷兰式开门)的方法被广泛普及和使用不无关系。此方法是,下车时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帖子解释,当司机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头部和肩膀自然向外,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转身时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而如果用距离车门较近的那只手开门,驾驶员会很自然地将车门直接往外推,来不及观察后方情况。这种开门法则,是准司机们在荷兰驾校里就被要求使用的。

  曾在荷兰鹿特丹大学留学的小帅向北京晨报记者回忆,确实见过有司机是这样“扭身”开门的,“当时我还不会开车,所以不明白他们为什么那样‘别扭’地开门,以为是当地习俗呢,现在回想这么做确实很科学”。已在定居荷兰并工作7年的尼克尔告诉记者,前年她考取了荷兰驾照,虽然练习时被要求用右手开门,但并非考试的规定动作,“只是叮嘱开门前必须要看一下外面的路况”。

  调查

  并非荷兰独有 国内教练也会强调

  张先生是一单车通勤上班族,从惠新西街的家到位于清华科技园的公司距离约10公里,而最令他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临时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车门一开,根本来不及反应就会撞上去。“经历过两回,得亏我提前减速了”。闻此“荷式开车门”,张先生不禁双手赞成,许多网友也指出此举“值得国人学习,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我国早有交警和驾校教练提醒学员形成这样的好习惯。公交驾校的白教练介绍,在他的课上,右手开门也是一项要多次强调的讲授内容,“虽然没有被列入考试规范,但是我一直强调学员们要养成这个习惯。从练习科目二时就这么做,一直到考完试正式上路。”白教练说,此举能培养学员扭身回头看路况的习惯,同时也可避免大风天时左手难以驾驭车门造成危险。只是在实际操作中,此事还是没有引起学员足够的重视,“更多的人还是嫌麻烦,左手顺手开了”。

  远大驾校的李教练则指出,不论是哪只手开门,在我国驾照考试的科目三中,“下车开门前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被要求为靠边停车的必备动作,一旦没有做到,整个科目三考试就0分。

  交警

  用右手开车门 唤起安全意识

  这种驾驶员开车门方式是否真的有效,是否能够帮助驾驶员被动向后多看一眼?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一线交警。他表示,首先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道路上临时停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有明确写有“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其实无论驾驶员是用左手或是右手开车门,都应当先观察道路情况后再开车门,并非说一定要用右手。”这位交警提醒称,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适用“两步法”开门下车。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情况下,先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不要一下全部打开。此时再次观察汽车周围情况,在安全的情况下打开车门下车。“驾驶员一般习惯用左手开门,如果特意用右手开门,改变默认习惯,那么自然而然就会给驾驶员提个醒,要注意周边情况。所以用这种方式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唤起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交警表示。(记者 张静姝 黄晓宇) 

(责编:郗若楠、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