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才能吃不胖?献给“猫冬”的妹子们

2017年02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天冷的时候干什么?对于广大“死宅”的妹子们来说,当然是“猫冬”啦。“猫”在东北方言中是“躲藏”的意思,“猫冬”则是指躲在家里过冬,经常被用来泛指躲在家里不出门。“猫冬”的时候,胡吃海喝是免不了的,但“猫了一冬”之后,看着自己胖了不止一圈的身体,后悔莫及。那么,怎么吃才能吃不胖呢?

怎么吃才能吃不胖?献给“猫冬”的妹子们(蒋青琳/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天冷的时候更容易发胖?

天冷的时候更容易发胖既与气候环境有关,也与个人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关系,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据《健康时报》报道,人体在寒冷的环境中会分泌更多胃酸,从而使人胃口大开。

2、外界气温较低的时候,人体会本能地摄入更多热量来维持体内恒温,因此人在这个时候吃的就会比较多。

3、据《生命时报》报道,人们在天冷的时候喜欢吃一些温度较高的食物来御寒,但食物温度较高时,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就较快,从而使人们吃进更多的食物。

4、天气较冷时,人们的运动量较少,消耗的热量也就随之减少。5、为了御寒,人们穿的衣服通常较多较厚,这就很容易让人忽视赘肉,因此即使长胖了也不容易察觉。 

怎么吃才能吃不胖?

想要吃不胖必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在饮食上更要有讲究。具体来说,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吃高质量的早餐。很多人在“猫冬”的时候都会赖床,导致自己来不及吃早餐或者随便吃一点,于是在中午吃饭时会因为饥饿而暴饮暴食,晚餐也不加控制,这样人在一天内摄入的总能量很容易超标。另外,据《生命时报》报道,吃高质量的早餐,如吃富含蛋白质的熏肉、香肠、豆子和鸡蛋等,能增强大脑中调节食欲的化学物质含量,有利于控制体重。

第二,要“少吃多餐”。《中国妇女报》建议大家可以每天吃五顿饭,每次摄入300至350卡路里,而且间隔时长最好相同。

第三,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这样可以使大脑敏锐地感觉到饱腹感,从而避免吃得过多。

第四,饭前最好吃点水果,以代替一部分精白主食。

第五,主食可以选择一些粗杂粮或者豆类。据《健康时报》报道,这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不用吃很多就会有饱腹感。

第六,要吃清淡少油的蔬菜。蔬菜体积大、热量低,而且膳食纤维含量多,是控制能量摄入、增强饱腹感的绝佳食物。

第七,在注意饮食的同时,还要坚持锻炼。据《健康时报》报道,天冷的时候,人体的基础代谢率会加快,因此在这个时候运动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实习生赵鹏)

本文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