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通过观测了解到原始行星系圆盘形成机制

2017年02月10日10: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科学家通过观测了解到原始行星系圆盘形成机制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新宣布,他们通过观测了解到了一个450光年外的原始行星系圆盘形成的机制,这对于研究行星系圆盘形成非常重要。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8日发布消息称,他们和东京大学以及法国同行合作,利用建于智利北部的射天望远镜阵列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天线阵进行观测。观测对象是距地球450光年的金牛座“L1527”分子云,它的中心有一个太阳型原始恒星(今后可进化为类似于太阳的恒星)。

科学家发现,太阳型原始恒星外侧的气体一边旋转一边向恒星圆盘中心掉落,同时和圆盘外缘冲撞,部分气体会因冲击波被释放到和圆盘垂直方向。这种冲撞会消耗部分旋转能量使圆盘转速降低,并释放部分角动量,由此慢慢形成日后会演化成行星系的原始行星系圆盘。

研究者说,此前都是通过电脑模拟原始行星系圆盘诞生,此次是首次通过直接观测了解到原始行星系圆盘的形成机制。

相关研究成果8日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杂志网络版上。(记者华义)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