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安全不容小觑,关闭手机尤为重要

2017年02月09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海南航空“功夫熊猫”号客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飞机即将起飞,请您关闭所有电子设备,包括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当飞机起飞时乘务员会提醒旅客关闭手机。那么在飞行中为什么必须将手机关闭呢?

据新华社每日电讯报道,南航一位从业20多年的机长表示,自己驾驶飞机在广州白云机场降落时,曾疑似受到手机信号干扰,导致导航系统给出了一个不应该出现的指令。最终,他们依靠经验和应急处理机制,采用了一套非常规的飞行标准,才使飞机安全降落。事后乘务员调查发现,在飞机下降过程中,确有乘客使用手机。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手机对飞机飞行的最大影响主要集中在起飞和降落这两个阶段,因为手机在开机状态下会自动搜索信号,一旦手机所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刚好相近或重叠,就可能被飞机驾驶员当作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造成误操作,比如塔台要求飞机盘旋或上升,因为其下方还有架飞机,但此时有手机电磁波信号进来,影响或叠加在飞机操作信号上,使驾驶员接收到的操作信号变成下降,这样可能会发生重大事故,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显然,飞行中使用手机确实会对地空通讯产生干扰,据此,新华网报道,早在去年,中国民航局就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包括在航空器内使用手机、吸烟、强占座位等,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金额可达5万。(刘海峰)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孙光明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