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引发减肥热潮 其瘦身功效究竟有多少?

2017年02月07日11: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名小胖墩儿正在减肥训练课上练习仰卧起坐(李晨韵/中新网)

近年来,酵素产品被商家大肆宣传,声称其有减肥功效,使得一些爱美的消费者对其趋之若鹜。酵素的功效被渲染得如此诱人,让人不禁开始质疑它的真实性,被吹嘘已久的酵素真的如此神奇吗?

酵素到底是什么?

据中国网报道,酵素是一种无需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的小分子营养品,其营养物质由原材料中的微生物转化和增值产生;此外,这些微生物利用蔬果里的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低聚糖等物质进行代谢转化也能产生营养物质。酵素里还含有微量的酶,其中以糖化酶(淀粉酶)和蛋白酶为主,这些酶可以将糖转化为细胞可用的物质。

酵素有减肥的作用吗?

《北京晨报》曾介绍,酵素进入人体后,其中的酶会被消化系统降解,导致其失去活性,从而无法发挥它的生物催化功能。不过,有些酵素产品中含有益生菌及众多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这些益生菌和微生物可以起到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也就是说,酵素本身并没有减肥的功效,即使服用之后有一定瘦身效果,也并不是酵素在起作用,而是酵素产品中添加的益生菌、微生物以及其它添加物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酵素不但没有减肥的功能,还可能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据《北京日报》报道,目前市场上活跃着一批不合格的酵素类食品、美容产品,过量食用或使用这类产品将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

因此,希望广大消费者理性购买酵素产品,用科学的方式减肥,在变美的同时留住健康。(杨丹)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