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孔明灯把飞机逼停?快来看看怎么回事

专家称机场净空区想“清净”监管需落地

2017年02月06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一盏孔明灯逼停南苑机场航班

不少市民用放飞孔明灯的方式来表达对新年的祝愿。(金硕/中新网)

2月4日22时30分左右,民航机务论坛在社交网站发布一则图文消息称,北京南苑机场一架飞机遭遇孔明灯,图片显示,一架飞机的发动机叶片上挂有一副破损的孔明灯。

据媒体报道,南苑机场方面已证实,2月4日晚确有一航班机组发现发动机搅缠疑似孔明灯物体,导致该航班延误。航空公司及时调整运力,确保旅客顺利出行。后经检查,涉事飞机无损伤,目前已安排执行任务。

“这种事件发生的概率比较大,因为新年期间会有人在夜间燃放孔明灯。”《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容易被民航发动机吸入的异物除了自然存在的飞鸟,主要就是孔明灯和无人飞行器。

“像风筝这类物体一般不会距离操作者太远,安保人员一旦发现可以及时处理。孔明灯随风飞行,比较难控制。”王亚男说,孔明灯被吸入虽不至于立刻产生灾难性后果,但里面的铁质材料会打伤发动机叶片,使其工作状态不稳定,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飞机停飞。此外,孔明灯里的蜡烛等易燃物会造成发动机小范围失火。

“无人飞行器的情况更严重。”王亚男介绍,全球范围内,因吸入或与无人飞行器相撞导致的民航事故不少,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2月3日下午3时左右,深圳机场有3个航班机组报告在起飞及落地过程中发现不明升空物,期间深圳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运行短时受到一定影响,公安方面正在对此做进一步调查,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无独有偶,2月2日,四川绵阳机场刚发生了不明飞行物导致航班延误事件,上月在杭州也发生了无人机“直逼”民航客机事件。不明飞行物成为航空安全的一大隐患。

王亚男说,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已相对完善,接下来可能需进一步落实无人飞行器实名制。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七十九条相关规定,如有在机场净空区“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等行为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也有相关规定。

尽管上述文件的出台有助于强化无人机进一步监管,但目前仍存在监管难以落地的难题。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无人机飞行过程中与人分离,机场警方很难找到飞行器主人。王亚男表示,目前我国大型无人飞行器已实行实名制,正在考虑扩大范围。

而对于燃放孔明灯等行为,王亚男说,只能侧重于引导民众不燃放尤其是在机场上风口燃放。但他同时认为,从法律上来讲,飞机所有者是可以追究燃放者责任的,“一旦发动机叶片损坏,修复费用可能高达50万元甚至100万元,如果真追究责任,远不是罚款那么简单。如果有这样的案例,也会对民众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记者操秀英)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