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一把“盗梦空间” 智能头带帮你控制梦境

2017年02月03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智能头带帮你控制梦境

  每个人都会做梦,要是美梦还好,若是做了可怕的梦、悲伤的梦,或者梦里一直都在奔跑、干体力活,不但睡眠质量大减,甚至还会影响白天的心情。要是人们能控制自己的梦境就好了!最近,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出现了一款名叫“iBand+”的智能头带,号称能让用户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并且像电影《盗梦空间》里演的一样控制梦境。

  iBand+的硬件部分包括一个头带和一个枕内扬声器,通过蓝牙与智能设备连接,需要配合手机APP使用。头带内侧设置有三个脑电波监测电极,靠近眼睛的底部有多色LED灯。枕内扬声器可以直接使用耳机插口连接至手机,使用时放置在枕头底下。

  入睡前佩戴好iBand+,它就会对你的脑电波进行实时监控。当检测到用户进入了快速眼动睡眠(REM Sleep)阶段,即开始做梦时,iBand+会发出有规律的红光,同时,枕内扬声器也会播放你事先设置好的声音作为提示线索,让用户意识到自己是在梦境之中。按照开发者的说法,这段红光和音乐将会提醒你“嘿,朋友,你现在在做梦哦”,引导你进入“清醒梦”阶段。

  半睡半醒时,清楚地知道自己正躺在床上,却又感觉到梦中的场景,甚至梦还按照你的意愿,发生了变化。这就是所谓的“清醒梦”(Lucid Dream)。在清醒梦中,做梦的人知道自己是在做梦,能像清醒时候那样思考、记忆,有些人还能让自己在梦境中达到与现实世界一样的五感,甚至随心所欲地控制梦境。

  一整晚在脑袋上箍着头带,会不会勒得难受?不用担心,研发团队早就考虑到了佩戴的舒适度,采用了呼吸纤维材料制作头带,戴起来不会有束缚感。

  有了iBand+,失眠也不再是问题。它可以根据你的睡眠数据,播放适合你睡眠习惯的舒缓音乐,并自动调整音量大小,在你入睡之后关闭音乐。此外,iBand+还有睡眠跟踪功能,头带通过蓝牙和APP连接起来后,就能实时监测用户的睡眠周期、脑电波、身体温度、心率等数据。收集到这些数据之后,APP会根据用户的睡眠质量,提出改善建议。

  iBand+还可以充当闹钟。它能在你预设的起床时间范围内,选择一个大脑睡眠最浅的时刻,用模拟的自然光和柔和的声音来唤醒你。即使天没亮你就要起床,iBand+也能模拟太阳刚升起来的“清晨”光线,让你醒来时感到神清气爽。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