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月天象“北”淡“南”盛 流星雨日环食登场

2017年02月02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球2月天象“北”淡“南”盛 流星雨日环食登场

  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全球2月天幕将呈现“两极分化”景象:北半球冷清淡泊,南半球盛况引人。流星雨极大、日环食等,将成扮靓南半球星空“主角”。

  当下北半球正值严冬,南半球多地却处于炎炎夏日中。据天文台预测,半人马座α流星雨极大的“亮相”时间为2月8日前后。

  据记录,半人马座α流星雨“量”不惊人,常年ZHR(每小时天顶流星数)只有个位数,爆发时也仅能达到20至30,但它的亮流星多,常有火流星出现。

  天文台认为它在南半球惹人关注,但在北半球无“轰动”效应。对中国多数地区来说,它的辐射点非常低,观测条件不佳。

  预计于2月26日前后“登场”的日环食,是南半球本月的又一精彩天象。本次环食始于南太平洋,穿过南美洲南端的智利、阿根廷,进入南大西洋,在非洲西南部登陆后宣告结束。

  天文专家计算,本次日环食非常接近全食;但是环食持续时间短,只有44秒;环食日食带也窄,最窄的地方位于大西洋中,只有30.6千米。

  全球可共赏的半影月食将在2月上旬“现身”。所谓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在绕地球转时,通过地球“半影”的一种特殊天象。这时的月亮看上去比较黯淡“昏沉”。

  天文台预计,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2月11日6时34分开始,至10时53分结束,西亚、欧洲、非洲大部、北美洲、南美洲部分地区全程可见。中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落。(记者 朱晓颖)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